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报告正文

年度重磅 |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0)—能源综合篇

2020-05-21 09:10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能源情报研究中心关键词:电力数据发电量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7%。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单位电石综合能耗下降2.1%,单位合成氨综合能耗下降2.4%,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3%,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2.2%,每千瓦时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0.3%。

28.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1-23 2019年单位GDP能耗和重点领域综合能耗下降情况(%)

2.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

2019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1%。近年来,全国各地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扎实推进减煤替代和电能替代,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

29.jp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1-24 2017~2019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情况(%)

3.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继续反弹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是指能源消费的增长率与GDP增长率之比,是反映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之间比例关系的指标,能够反映经济增长对能源的依赖程度。据测算,2019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4。

2011年我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76,表明经济发展对能源消费的依赖程度较高。2012年和2013年下降到0.5左右,2014年下降到0.29,2015年最终下降到0.14,2016年开始回升,2017年为0.43,2018年为0.5,2019年为0.54。

30.jpg

(数据来源:2018年之前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2019年数据系计算所得)

图1-25 2010~2019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

能源发展趋势

2020年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宏观经济和能源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都出现了明显下滑。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2.8%,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下降6.8%。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能源领域复产增产势头良好,自3月末开始,全国日发电量、电网日调度发受电量均开始超过去年同期水平,4月份全国发电量已经转为正增长,电力需求逐步回升。

在此情况下,综合相关机构研究,预计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整体消费增速将有所放缓,能源生产平稳增长,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新生业态更趋活跃。

1.能源消费增速放缓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能源需求整体偏弱,消费同比下降。占全社会能源消费六成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4.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钢铁和化工等六个主要耗能行业(合计能源消费占规模以上工业八成以上,合计增加值占三成左右)能源消费量下降3.2%,回落6.5个百分点;其他行业能源消费量下降9.8%,回落10.8个百分点。初步核算,一季度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2.8%。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会对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没有改变我国经济稳健发展的环境和态势。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国内需求回暖,将拉动能源消费逐步反弹回升,但全年增速将有所放缓。

据中国能源研究会、中电联等机构预测,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速2%左右。预计煤炭需求总体较为平稳,消费增速基本持平;由于交通运输受疫情影响严重,石油需求比2019年或有所下降;天然气消费量增速6.3%,消费增速放缓;2020年电力消费平稳增长,全社会用电量比2019年增长2%~3%。

2.能源供给平稳增长

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总体平稳,能源生产恢复势头良好。原煤产量8.3亿吨,同比下降0.5%,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其中,3月增长9.6%,扭转了1~2月的下降局面,增速比上年同月加快6.9个百分点;原油产量4857万吨,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天然气产量483亿立方米,增长9.1%,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非常规天然气高速增长18.6%,拉动天然气产量增长6.0个百分点;发电1582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8%,其中3月下降4.6%,降幅比1~2月收窄3.6个百分点,但从绝对量看,一季度发电量仍略高于2017~2019年三年同期平均水平。

2020年,煤炭新增产能将进入新一轮集中释放期,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机构预测,全国煤炭市场将总体呈现供需基本平衡略显宽松态势,同时在西南、东北地区,结构性缺煤问题持续存在。据中国石油企业协会预计,2020年油气行业将继续大力推进增储上产,国内上游勘探开发投资仍将保持历史高位,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和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有望保持在10亿吨和7000亿立方米以上的较高水平。国内原油产量增至1.93亿吨,国内天然气产量1880亿立方米。2020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华北、华中区域部分省份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

3.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季度,能源消费继续保持清洁低碳化趋势。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保持快速增长,比重有所提高,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比重为13.3%,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在国际上,为缓解疫情的冲击,各国政府或将可再生能源、能效、氢能及碳捕获等清洁能源技术作为经济复苏计划的核心,清洁能源已是新经济增长点,关乎未来发展主动权、产业竞争力和能源安全。

2020年,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仍将是我国能源发展主方向,《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亦将可再生能源列为优先发展。2020年风能、太阳能、生物质、水电、核电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增速将继续领先,据中电联预计,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将达到9.3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3.6%,比2019年底提高1.7个百分点左右,2020年我国能源结构将更趋清洁化。

4.能源新生业态更趋活跃

近年来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兴起,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倒逼了消费数字化转型,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显现出强劲生命力,同时也加快了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型能源产业和新生业态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型能源的核心关键技术已获得更多突破,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也变得更加经济高效,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技术已经较为成熟,海洋能和氢能的利用也已起步,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能源新业态正成为新的发展方向。2020年,新型能源技术将加快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出能源新生业态,能源产业将加速数字化升级。

节选自《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2020年5月15日第18、19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数据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