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贵州马岭水利枢纽工程发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产

2020-06-29 08:58来源: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作者:董钰树 王彬关键词:水利枢纽水力发电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4日,马岭水利枢纽工程发电站2号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至此,由贵州省马岭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水电十四局施工的马岭水利枢纽工程发电站4台机组全部发电投产,完全发挥效益。

马岭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兴义市境内马别河中游,坝址距兴义市约16km,距贵阳市约302km。工程任务以城乡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地下发电站共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5MW,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24亿kwh。

马岭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也是全国第一批国家层面联系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12个PPP试点项目之一,水电十四局、电建贵阳院、中铁建大桥局共同作为社会资本方与政府出资方代表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黔西南州水投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SPV公司“贵州省马岭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该PPP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

自2017年开始右岸地下发电厂房开挖到第一仓机组混凝土浇筑,再到现在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水电十四局马岭项目部紧紧围绕高质量投产发电目标,建设过程中积极应对地下厂房涌水、设备供应、疫情防控等现实挑战,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后,狠抓机组安装质量及工期管理,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截至目前,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发电机组等设备运行工况良好,机组振动、摆度、各部位的温度温差等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及行业规范的优良标准。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马岭水利枢纽发电站实现了长期的安全稳定运行。

马岭公司的机电工程建设与运维管理团队主要由水电十四局人员组成,在建设期间全面监管把控机电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顺利实现了2020年6月底发电站4台机组全面投产的任务目标; 生产准备过程中扎实地完成了新机并网、电站标准化设计与建设、制定运行维护规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工作;机组运行期间,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管理。截止目前,马岭电站的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已全面完成,投运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全站机组累计发电3300万kwh,已成为当地电网用电需求的重要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枢纽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