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二季度前瞻:火电向好 水电分化

2020-07-15 09:46来源: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张韦华 金宁关键词:电力行业火电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需求向好,成本改善

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我国用电需求逐步恢复,火电发电量表现亦得到显著的提升:4 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7%,为今年来单月用电量首次实现正增长;5 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6%,年内当月同比增速首次超过上年同期水平。6 月用电需求进一步改善,根据国家电网数据,6 月上旬全口径发电量同比增长9.1%。用电需求改善的推动下,火电发电量显著提升:4 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2%,5 月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9.0%,预计6 月火电发电量可取得不俗表现。

虽然二季度煤价经历了快速下跌和上涨,但整体来看较上年同期水平仍然明显偏低:

2020 年二季度,动力煤价格指数CCI 5500 平均价格低于上年同期94.15 元/吨,同比降幅达到15.34%。成本端的显著改善,有望成为带动火电二季度业绩改善的主要因素。

总体来看,在需求向好、成本改善的情况下,火电行业二季度业绩有望实现同比增长,部分公司业绩或将录得同比显著提升。

水电:整体偏枯,来水分化

今年二季度整体来看,全国来水偏枯,水电出力不佳,而上年同期水电表现优异,4、5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降幅较大:4 月份水力发电量同比下降9.2%,5 月份水力发电量同比降低16.5%。6 月份全国多地降雨量破历史记录,来水偏枯的现象有所缓解,水电表现将得到一定改善,但是考虑到4-5 月份水电发电量同比降幅较大,因此预计今年二季度水电发电量仍无法避免同比下滑。

虽然全国整体水电表现偏弱,但来水分化局面依然存在,部分流域水电表现较好。二季度,主要电站位于贵州境内的黔源电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3.17%,而长江流域、澜沧江流域来水偏枯,长江电力、华能水电等公司二季度业绩承压。

投资建议

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发、用电量继续修复,且随宏观经济复苏仍有较大边际改善空间。当前煤价中枢支撑弱化,火电行业及公司业绩有望延续改善趋势,个股推荐业绩相对煤价敏感性较高的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和水火兼济的国投电力;水电板块经营稳健、注重分红回报、具备优异的投资防御性,个股推荐拥有长期成长空间的行业龙头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

1. 电力供需恶化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2. 煤炭价格出现非季节性上涨风险,来水持续偏枯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