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数据正文

2020上半年全国分省经济&电力增速排行

2020-07-24 16:46来源:中国电力知库关键词:电力数据全社会用电量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宏观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整体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

(来源:中国电力知库 ID:pkthinker)

作为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用电量指标是判断GDP的一个重要参照。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情况持续好转。

那么,2020年上半年我国的经济和电力关系究竟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5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下图是历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与GDP增速对比图。

1.png

具体到各行业产值及用电增速,请看下表。

2.png

3.png

上半年,除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7.7%)和农、林、牧、渔业(5.07%)用电量呈正增长外,其余各行业用电量均为负增长,其中住宿和餐饮业(-17.01%)增速最低。

截至7月24日,已有30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黑龙江尚未公布。上半年各个省份的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呢?

4.png

从GDP总量来看,在已公布的省份中,广东(49234.20亿元)第一,江苏(46722.92亿元)第二,山东(33025.80亿元)第三,西藏(838.38亿元)垫底。

5.png

今年两会,国家不再设经济增速目标,增速比较不再是重点。在已公布的省份中,有16个省份GDP呈正增长,14省份为负增长。其中,湖北受疫情影响较重,上半年经济增速为-19.3%。

作为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分省用电量情况又如何呢?

6.png

从用电量来看,广东(2965亿千瓦时)第一,山东(2946亿千瓦时)紧随其后,用电量最低的地区是西藏,仅38亿千瓦时。

7.png

从用电增速来看,云南(7.82%)、新疆(6.07%)、内蒙古(5.56%)位列前三,湖北受疫情影响,用电增速为-11.06%。

上半年,我国单位GDP电耗734.69千瓦时/万元。各省每万元单位GDP的电力消耗情况又如何呢?再看下图排行。

8.png

由上图可见:从单位GDP电耗来看,在已公布GDP的省份,宁夏(2766.66千瓦时/万元)、青海(2552.60千瓦时/万元)、内蒙古(2416.89千瓦时/万元)排前三;北京最低,为328.90千瓦时/万元。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国家统计局、各地统计局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数据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