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盐城供电公司: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须从电气化入手

2020-08-06 08:30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气化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电气化发展报告2019》显示,预计到2035年,我国发电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55%—57%,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36%—38%。届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电气化进程总体将处于电气化中期高级阶段,特别是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电力作为一种高效、清洁、方便的能源利用形式,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电气化程度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现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电气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作用,呈现正相关性,电力的广泛应用促进工农业生产效率和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又促进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升。“十二五”以来,我国电气化进程已经步入新的阶段并快速向前推进。以绿色、安全、高效、智能为内涵的电气化发展有力推动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支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力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目前,我国发电用能占比、终端用电占比与发达国家基本持平;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网,形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风光互济”的电力供给格局;清洁绿色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发展的领跑者;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电力系统保持安全可靠运行。预计到203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1.6万亿—12.1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9.8亿—41.7亿千瓦,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71%—75%,清洁能源发电量达到6.9万亿—7.4万亿千瓦时,人均生活用电量达到1700—1900千瓦时/人,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累计下降30%—38%。

由此,随着电力工业的出现和发展在能源领域引发了革命,促使社会生产从能源密集向技术密集转变。电力不仅能够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而且还能够提升社会生产效率。特别是全国电气化发展更趋平衡、更加充分,全社会电气化水平持续提高,电气化进程将更加有力地促进能源电力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进而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气化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