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伍德麦肯兹:中国风电将于2025年后实现成本竞争力 煤电不再具备成本优势

2020-08-12 09:21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作者:李小杨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成本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伍德麦肯兹近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China Wind Power Outlook 2020(《2020年中国风电市场展望》),详细解析2020-2029年中国风电市场发展预测,研究政策、基地项目、电网设施、新冠疫情、补贴削减、弃风限电等将带来的影响。

伍德麦肯兹风电研究产品订阅客户请移步报告平台https://power-and-renewables.woodmac.com/,搜索报告编码425639,下载并阅读全文。

李小杨,伍德麦肯兹中国风电市场高级研究顾问

未来十年装机容量预测

截至2019年底,中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达到210GW,提前实现2020年国家风电发展目标。

据伍德麦肯兹最新预测,2020-2029年间,中国风电市场将共计新增并网容量251GW,其中85%来自于陆上风电市场。至2029年底,国内累计并网容量将达到461GW,是整个亚太(除中国大陆外)市场的三倍多。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减少约10%,但即将到期的国家补贴政策仍将推动大量项目于年内并网。2021年陆上风电项目平价上网时代初期,预计新开发的平价上网项目数量较少,2021年陆上风电新增容量同比降低16%。整体而言,十年预测期内,陆上风电年均新增并网容量将维持在18GW-23GW的水平。

预计至2029年底,超过30GW的老旧风机将进行翻新改造。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翻新改造市场。

基地项目将支持国内短期增长

目前,超过25个风电基地项目处于规划和建设中,总容量超过100GW,将成为支持国内风电短期发展的重要推力。其中50%的项目将电力外送至电力需求较高的省区,或由当地大型终端用户进行消纳。

疫情造成风电供应链端的缺口情况,将导致今年的项目建设成本增加约12%。但总体而言,预计陆上风电成本将从2020年的472 RMB/MWh下降至2029年的258 RMB/MWh。预计风电平均LCOE将于2025年实现与煤电成本持平。

风电与光伏之争将于2026年后加剧

光伏市场自2015年来实现了重大飞跃。预计国内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于2020年赶超风电累计装机量。据伍德麦肯兹研究,2019年,公共事业规模的光伏项目LCOE首次低于陆上风电项目LCOE。

从长远来看,预计2025年后,光伏与风电的发电成本均低于煤电。两种发电技术之间的竞争将会加剧,尤其是在风资源与光伏资源丰富的省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