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舒印彪“紫金论电”:再电气化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路径

2020-08-17 08:42来源:中国华能作者:李叶关键词:舒印彪再电气化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5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在南京出席2020年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五届紫金论电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加快推进再电气化——能源转型路径研究》的主旨报告。研讨会后,舒印彪还出席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力网络管理分技术委员会成立新闻发布会。

舒印彪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中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在2009年到2019年的10年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从8.5%提高到15.3%,电能终端消费比重从19.6%提高到26%,增幅分别是世界同期平均水平的4.4倍和2.7倍。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结构仍以煤为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再电气化”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路径。

舒印彪表示,到2050年,中国能源转型预计将实现“三个50%”目标: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50%,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超过50%,电能消费占比超过50%。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在生产侧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在消费侧实现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以电为中心、电力系统为平台,充分利用现代能源、材料和信息技术,在传统电气化的基础上,实现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高度电气化社会,这个过程即“再电气化”。舒印彪强调,中国应大力实施以能源生产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为目标的再电气化,在西部北部建设多能互补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促进东中部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开发水电,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发电,实施生物质、城市固体废弃物、污泥耦合发电项目,持续推进电能替代,促进新能源与常规电源协调发展。同时,以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支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构建“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大力推进能源电力标准国际化,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电力系统主动支撑绿色低碳能源变革”,由中国工程院主办,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罗安、薛禹胜、张玉卓,汤广福等10位专家作主旨报告。

舒印彪还出席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力网络管理分技术委员会成立新闻发布会。他在致辞中表示,IEC始终重视电力安全,保证电气电子设备的安全性、能效性和互操作性是其使命。南瑞集团发起成立电力网络管理分技术委员会,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委员会秘书处加强交流合作,联合各国专家,加快该领域国际标准研制与应用,进一步发挥国际标准作用,带动电工领域产业提升,为全球经济恢复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舒印彪查看更多>再电气化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