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电网投资回正并明显加速 风电投资暴增!

2020-08-24 11:36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瓦叔关键词:风电投资电网投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领域最重要的投资指标下滑趋势终于被扭转。

8月20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053亿元,同比增长1.6%。

就在年初,这一指标还在大幅下滑,对供应链造成了重大打击。

从最新数据分析看,最近两三个月,我国电网工程投资明显加速。

按照全年电网的规划投资推算,下半年投资还将大幅提速。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将2020年度投资计划由4186亿元调增至4600亿元,增长9.9%。

虽然今年以来国家尚未核准新的特高压工程,但是不用怀疑年初投资指标能否如期完成。按照电网的投资风格,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电网投资回正并且大幅加速,对于电力设备企业、工程企业意义重大,将明显提升后者业绩。

这对于正在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行业意义同样重大。

虽然1-7月份风电、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同比减少171万千瓦、36万千瓦,但新增投资却在大幅增长,尤其是风电领域。1-7月份,风电完成投资额1112亿元,同比暴增164%。

这说明风电抢装现象非常明显。开发商在集中冲刺今年年底的并网,争夺最后的补贴盛宴。

光伏领域同样如此。虽然1-7月份光伏并网数据在下降,但是最近装机则明显提升,并刺激了组件、电池片、硅片等供应链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预计下半年抢装潮不亚于风电。

电网投资加速对于新能源消纳至关重要。按照国家能源局复核的数据,今年5月25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通知,2020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合计新增消纳能力85.1GW,其中风电36.65GW、光伏48.45GW。

去年国内风电实际并网装机为25GW,光伏为30GW,合计只有55GW。这意味着今年新增消纳总规模同比暴增45%。如果没有电网投资作为支撑,新能源发展如浮泛无根。

只是值得警惕的是,在电力投资中,一项饱受争议的指标则逆势暴增。1-7月份,火电新增装机高达2580万千瓦,包括燃煤1905万千瓦、燃气393万千瓦,同比新增了726万千瓦,居所有电源新增装机之首。

这是一个本应被压降的领域。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最近公布的《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能源变革转型研究》、《中国“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两份报告,得出一个结论——“十四五”全国净增煤电装机应控制在1500万千瓦,到2025年总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

该组织警告说,“如果继续投资新建煤电,将来资产损失越大,当前每增加1亿千瓦煤电机组,未来将增加超过3000亿元资产损失。随着风光等清洁发电的成本逐年下降,煤电竞争力降低,未来亏损面扩大。”

现在新增的煤电装机,未来将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投资查看更多>电网投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