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22个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签约!“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0-09-08 09:2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新能源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6日-8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主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江苏盐城市圆满举办。

1.jpg

本次大会以“绿色转型,赋能未来”为主题,设置了主论坛、新能源产学研专场活动以及海上风电、智慧能源、光伏产业、资本市场四场专题论坛。

大会邀请了国家、省、市相关领导,风电领域专家学者,三峡集团、华能集团、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中天科技等300多家风电产业上下游企业代表及金融机构代表参会,嘉宾总规模近500人,共同描绘海上风电发展蓝图。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截止到今年六月底,风电并网容量1110万千瓦,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其中海上风电装机464万千瓦,占到全国的70%,连续多年占到全国第一。可以说,新能源已经成为江苏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的名片。”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在大会致辞时表示。

1.jpg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

初步测算,“十四五”江苏风电、光伏并网装机分别有望达到2600万千瓦,盐城可开发近海资源占到全省的60%。

作为江苏省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滩涂湿地最多、海洋资源最丰富、海洋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盐城近海100m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m/s,远海接近8 m/s,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3600h,且少台风等恶劣气候影响,是全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条件最好的区域。

1.jpg

盐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

盐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在大会上为新能源产业做推介,他指出,“十三五”期间,盐城海上风电规划容量822万千瓦,占江苏规划容量的56%,已成为江苏“海上三峡”的主战场。截至今年6月底,盐城市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291.25万千瓦,占全国1/2、全球1/10,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风电第一城”和绿色能源城市。

其丰富的风能资源也吸引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布局。目前,盐城市已引进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等知名整机制造商,落户了天合光能、协鑫等龙头企业,入选了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

论坛举办前,盐城市落实了22个新能源产业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519亿元,涵盖新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运维服务全产业链。

1.jpg

此次重点筛选了8个项目进行现场集中签约,包括大丰区与中天科技集团总投资40亿元的天丰海上风电产业链项目、射阳县与亨通电力产业集团总投资38亿元的华丰海洋能源产业园项目、东台市与国华江苏风电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BIPV产业链制造基地暨风场技改升级项目等。

如今,盐城已实现风电整机年产能900台套,叶片年产能2000台套,塔筒年产能2500台套。

可以说,盐城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依托海上风电开发,通过产业配套及产业组合,实现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产业价格的集合,形成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大咖论道海上风电

2019年风电新政的推出,海上风电也面临着补贴退出、实现平价的巨大压力,风电企业如何活下去?怎样才能成功突围?

9月7日下午,大会4个分论坛同时举行,在海上风电专场,水电水规总院、国网经研院、金风科技、上海电气、华东院、中天科技等产业链企业和专家齐聚一堂,共话海上风电。

1.jpg

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

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在致辞时指出,成本问题仍是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的痛点,需要产业链企业协同,在技术、施工、运维、管理等方面进行大量的技术创新,研发出真正适合中国海域的海上风电技术,适用于江苏盐城的差异化解决方案,把海上风电打造成国家的大国重器。

1.jpg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主任赵太平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主任赵太平发表了题为《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大基地的重要意义及路径》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要推动后续的海上风电发展,集约化、规模化是趋势,海上风电大基地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可以降低海上风电的开发成本,规模的增大有利于降低设备、施工、运维,还有前期费用等。其次,海上风电大基地有助于维持国家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发展,“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预计投产规模两千万左右,才能保持海上风电产业平稳发展。海上风电大基地还可以带动技术创新,推动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

1.jpg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为民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为民发表了题为《海上风电柔性直流示范项目及经济性分析》的主旨演讲。他指出,随着新能源规模不断扩大,新能源并网发电的容量,到2030年要占整个社会发电量的20%,到了2050年可能要高达50%,大体量的新能源进入到电力系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挑战。据初步测算,输电距离在80公里以内,用交流输电来说比较经济,如果距离更远,超过几百公里,不管从经济上还是技术上,直流输电会有更好的优势。

1.jpg

华东勘测设计研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院长戚海峰

华东勘测设计研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院长戚海峰发表了题为《海上风电去补贴背景下技术创新和降本之路》的主旨演讲。据华东院根据将近40余个已建和在建的海上风电项目推算,目前距离平价大约是0.1-0.3元的差距,也就是3000-4000元造价成本降低的压力。风机成本在整个总成本里面占了45%左右,所以必须要降低30%左右的成本;我们的规划布局必须要连片开发,第二个是资源策略,一体化设计...

此外,华能清能院院长助理兼华能海上风电研发中心主任郭小江、金风科技风电产业副总经理兼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陈秋华也分别发表了《海上风电技术发展趋势》、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与大部件国产化趋势》主旨演讲。

1.jpg

其中,海上风电分论坛压轴环节是高端对话。对话主题为“海上风电平价时代技术与管理的降本优化”。参与对话的嘉宾有: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主任李来龙、三峡新能源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启仁、华东院副总经理方滔、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副总经理于晨光、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工程师许移庆、中天科技副总裁薛建林、洛阳双瑞叶片副总经理冯威。

相关阅读:高端对话: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如何通过技术与管理降本优化?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