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远景CEO张雷:零碳发展从“论述题”走到了“数学题”

2020-09-25 10:50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关键词:远景集团远景能源张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能源革命终于有了更明确的时间表。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全球正式场合提出碳中和计划时间表,同时也是为我国能源革命设定的总体时间表。

中国领导人的此次发声,让可再生能源行业备受鼓舞。9月23日,光伏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普遍暴涨,多家公司市值创历史新高。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接受能见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一锤定音,让零碳发展从论述题走到了数学题,不再需要辩论,下一步是确定每个区域每个时间段的发展目标问题。”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的这个目标背后,不仅是对《巴黎协定》承诺的进一步践行,更是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启示之下的坚决行动。

同样是在昨日的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不能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上也表示:“化石能源大量开发使用是导致气候危机的根源,破解危机的根本出路是加快清洁发展,实现能源系统全面脱碳。”

这次,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发出中国声音,不仅是中国第一次对全球发出零碳排放的承诺,也给所有可再生能源从业者注入了信心。

“2060的时间点,让能源革命的顶层设计已经有了时间表,下一步需要的是更具体的路线图。”张雷在采访中表示。

未来要实现零碳社会,能源供应基本上都要通过电力来实现,并且需要绿色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电力。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574万千瓦,光伏新增装机3010万千瓦,加上其他可再生能源,全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尚不足1亿千瓦。

张雷预计,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已经进入“倍速阶段”,“如果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电力年需求会超过20万亿度电,届时需要有100亿千瓦左右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所以未来40年里,平均每年的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要达到2亿千瓦以上,当然也是一个由慢到快的逐渐加速过程。”

由于可再生能源的不连续性,目前行业中仍有声音担心大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会对电网产生冲击,从而影响能源安全。

但张雷认为没有必要担心。面对可持续未来的挑战,远景提出了“新煤炭”、“新石油”、“新电网”的战略思路,让风电、光伏搭配上灵活性的储能,成为“新煤炭”;让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石油”;储能可以让电力系统更加灵活,应对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波动,同时利用虚拟电厂提供的柔性,通过智能物联网技术进行更加有效的电力供需匹配,成为“新电网”。这将可以很好地弥补可再生能源相比传统化石能源在系统成本上的劣势。

目前,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也完全可以支撑其规模的倍速发展。隆基股份创始人李振国说过三个不担心:不用担心光伏成本,10年内将低于1美分/千瓦时;不用担心储能问题,储能市场将很快成熟;不用担心供应,全球产能将在5年内达到400GW。

隆基的股票也印证着市场对行业的信心。2019年,这家单晶龙头股价翻倍,市值突破千亿,上演了“5年10倍、7年15倍”的神话。进入2020年后股价不断上扬,截至9月23日其股价已升至77元,总市值高达2900亿元。

张雷同样不担心风电的竞争力。据他介绍,当前在内蒙古一些地区,风电成本已经可以实现0.1元/千瓦时,“我想在未来五年这个成本可能还有30%下降空间”。

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是张雷认为未来会高速发展的两个方向,“远景也规划了相应的产品,到2022年可以实现海上风电的平价,这将为中国沿海地区释放出数亿千瓦的海上风电。中国的农村可以学习德国,如果每个农村有一两台风机,不仅能为当地产生不错的收入,也可以尽早实现碳中和目标”。

采访最后,张雷再次提到了他今年两会期间“加速建设碳交易机制”的观点。“碳交易机制势在必行,只有通过碳定价,将碳排放作为成本,高碳排放企业才会有痛点,才会放弃使用煤炭、石油,而改用清洁电力来供能。这样不仅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还能更大程度地拉动绿色技术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集团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张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