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4.5m/s!三一打造超低风速分散式风电项目标杆

2020-10-12 09:0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三一重能低风速分散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济源市大峪镇地处黄河以北,当地以黄河风景为主线,共有旅游景点10余处,镇区与小浪底大坝及附属建筑群相映衬,有黄河明珠之称。济源市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就坐落于此。

据测算,大峪镇平均风速4.5m/s,在河南乃至整个华中地区,其风资源情况并不好,但就是在这样一个风速超低的地区,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年满发小时数超1900小时,风机可利用率高达99.65%。

济源市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由三一集团投资建设,安装有三一重能20台风机,由于风机地处生态旅游胜地并且距离当地居民较近,对生态、人文等因素要求更为苛刻,就在这样一个超低风速,生态、人文高要求的地区,三一却最大程度上实现了风电场与环境的融合。项目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都得到了良好的体现。

三一重能是如何做到的?

破局超低风速,打造行业标杆

从2019年底全容量并网至今,济源市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发电效益远超预期。

“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总装机42MW,由两个分散式风电项目组成,分别安装有4台三一重能2.5MW风电机组,和16台三一重能2.0MW风电机组。在4.5m/s的风速,预期的平均发电小时数在1700小时上下,但实际风场的年满发小时数超1900小时,远超过预期。”三一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义军介绍说。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风速低于6 m/s的资源区不具备经济开发价值,何谈开发4.5m/s风速区域?

在提升机组发电量方面。朱义军表示,三一重能在中低风速风机创新技术研发力度大,通过叶片延长,高柔塔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以及精细化微观选址等手段,提高了机组的利用效率,使超低风速资源也具备了经济效益。

在三一新能源服务管理经理戚中浩看来,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项目取得亮眼成绩与其智能化运维管理息息相关。

“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20台风机仅配备运维人员6名,通过运用大数据、智能优化控制、智能决策、支持等技术,做到精细化运营,提升发电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未来,随着风机体量的增加,三一将在各地区设置运维片区,通过智能运维等手段集中管理,做到无人或少人值班。”戚中浩介绍到。

建设生态风场,守护绿水青山

从宁乡神仙岭风电场到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三一重能高度重视风电建设后的生态修复问题,打造了又一个集生态、人文、工业于一体的生态风场。

近年来,中东南部风电开发面临着愈加复杂的生态环境挑战,相关部门对林地、草原、河流沿岸风电开发的管控愈加严格。

朱义军介绍,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由于当地雨水较少,环境修复难度较大,曾特从外地采购相关绿植,但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后经多次摸索,采用当地植物,将植被培植到边坡,才达到了复绿效果。

生态风电场另一重要体现在于与当地百姓的和谐相处。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强调,“我们要让更多百姓认识风电,接受风电,支持风电,要让更多的人从风电开发中获利,让更多人受惠于风电开发,风电产业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与秦海岩秘书长的观点不谋而合,朱义军认为,风电项目在开发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当地百姓利益,这也是三一重能的宗旨。

“在项目道路规划中,尽量避免占用百姓土地,且除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道路外,我们免费给当地百姓修建了8km到10km长的便道,在百姓有什么需求时,也都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朱义军说道。

在风机安全性方面。戚中浩表示,三一重能从风机设计,风场设计,微观选址以及后期运维等各方面围绕安全可靠进行,风电机组安装点均距离居民点300米以上,且有集团专门安全质量部门随时抽检各项安全指标。

秉承三一精神,护航风电未来

“疾慢如仇,追求卓越,品质改变世界。”的三一精神在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20台风机从开工到全容量并网,历时仅7个月20天,之所以能够提前半年完成项目建设与三一精神密不可分。

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外送系统是由国家电网投资建设,内部流程复杂,正常建设周期基本在一年以上,出于对三一工作态度的认可,电网公司外送系统建设周期缩短至半年。

三一的项目建设速度非常快,倒逼着企业去追赶。朱义军透露,济源供电公司老总曾对他说,三一重能在推动当地企业进步及改革方面起到了重要的角色。

与供应商达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一环。

朱义军表示,先做人后做事,三一重能把供应商当成客户,追求双赢,付款非常及时,中间从未出现卡扣,供应商按照合履行完工作,三一当月付款,除此之外,三一还会提供相应的帮助和补贴。

正是秉承这样的精神,三一与政府、业主、供应商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工作效率自然提高。

朱义军为笔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疫情期间的三方通力合作的案例:“记得那天风很大,风场一台风机的保险掉了,急需的一个备件在济源市区,但当时全部封闭、隔离,不容许从市区进来镇里。通过政府、电网公司等相关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仅4小时就恢复风机的正常运行。”

“大美大峪,黄河明珠”,这是大峪镇朝村神仙洞风电场每一台风机上的隶书字样。未来,三一重能将继续秉承三一精神,护航风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致力成为行业最闪亮的“明珠”。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