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报道正文

华能金陵:百万煤机30%超低负荷试验成功

2020-10-16 09:27来源:中国电力报发电报道作者:施毅关键词:火电调峰火电灵活性改造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临近傍晚,南京室外温度降到了18℃,秋风稍带着一丝凉意。华能金陵电厂2号机盘前,几位值班员腰杆挺得笔直,眉头紧锁、精神紧绷,双眼紧盯着显示屏上参数的变化,生怕漏过一丝一毫的异常,紧握鼠标的右手早已汗水涔涔。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发电报道”  ID:zhongguodianlibao  作者:施毅)

400MW……350MW……

大屏幕上2号机的负荷持续下降,坐在盘前的主值任学明左手不自觉地握紧了拳头。集控室渐渐安静下来,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大屏幕上。“试验能不能成功,就在此一举”,每一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320MW……296MW……

大屏幕上2号机的负荷下降速度开始逐步放缓,最后定格在296MW。“2号机负荷296MW,机组现运行正常,无影响试验及机组安全运行的缺陷和异常。”主值于红光大声汇报着机组的情况,他的目光仍紧盯着各个画面的参数,掌心的汗水也顾不上擦拭,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怠慢。因为他知道负荷到296MW仅仅是敲门砖,现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随着用电需求的增长放缓及煤电产能的过剩,各地区开始出现电力供大于求的局面,大型发电机组深度调峰势在必行。但更低的深度调峰后,随之而来的“锅炉受热面超温严重”、“汽轮机振动大”、“给水泵汽蚀”、“给水流量低”、“风机失速和喘振”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可能对机组的安全运行造成影响,严重时可能会造成机组非停。深度调峰是对运行值班人员技术水平的软实力和机组运行状况的硬实力的综合考验,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错,可以说每一次的深度调峰都是“钢丝绳上的舞蹈”。

根据电网调度的要求,我厂单台机组应具备30%负荷的调峰能力,但是建厂以来我们最多只独立进行过40%负荷的深度调峰,我厂机组能不能独立进行30%负荷的深度调峰?一切都是未知数。

“有关低负荷锅炉稳燃的措施大家掌握的怎么样了?今天正好学习班,我们一起讨论下30%深度调峰锅炉稳燃的注意事项,老田你来负责将讨论结果进行整理并补充进措施里面。”时光回到2个月前,全运行部正紧锣密鼓地开展30%负荷深度调峰的前期准备工作。“30%负荷深度调峰试验是对金陵电厂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大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拼尽全力攻克技术难点,做足万全准备。”运行一值值长武宝刚在班组深度调峰试验动员会上激动地说道。

“报告值长,2号机火检强度大幅下降并大幅摆动,炉膛负压大幅波动。”“立即终止试验,提高机组及锅炉负荷!随时投入油枪进行稳燃。”“收到,立即执行!”鼠标的哒哒声在仿真机房不断回响,仿真机盘前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本次试验的关注重点和事故预想。“通过仿真机的模拟演练,我们有信心更有实力去完成本次30%负荷深度调峰试验。”运行部专工袁育峰说道。

25条注意事项、详尽入微的操作步骤、面面俱到的事故预想,《30%负荷调峰摸底试验运行技术措施》在全运行部员工的努力下终于编制完成,试验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凝泵变频控制切至手动,维持凝水压力1.6MPa,除氧器水位主调自动调节水位,把辅调关至40%,随时注意除氧器水位。”

“停运B磨,将负荷逐渐降至400MW,全面巡查运行参数、设备状况。”

“手动开启汽泵A再循环门至30%,确保两台汽泵流量均大于500T/h,实时监视好给水流量。”

……

2号机盘前,值班员们沉着冷静,各项参数变化牢牢掌握在值班员手中,试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6:19,2号机负荷降至296MW,30%负荷深度调峰试验正式开始。

“学明,你重点关注一下给水,确保给水不要出问题。海念,你重点关注一下风烟系统,如果发生风机抢风,立即进行调整,防止两侧电流偏差过大。”

随着试验的不断进行,空气里弥漫着不可名状的紧张气息,让人感觉时间过的很慢。

18:29……18:30……“30%负荷深度调峰试验圆满结束,机组运行稳定,具备低负荷安全运行的条件!”坐在盘前的于红光擦了擦汗水浸湿的鼠标,终于长舒一口气,这位铁打的汉子已经在盘前坚持了6个多小时。“金陵电厂在没有外单位的帮助下,独立自主完成了本次30%负荷深度调峰试验,标志着我厂在调峰市场上迈出了关键一步。”运行部负责人蔡峰话语中充满喜悦。

至此,华能金陵电厂2号机30%负荷深度调峰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调峰查看更多>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