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张博庭:三峡竣工验收是“两山理论”的巨大胜利

2020-11-03 15:2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张博庭关键词:三峡工程张博庭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科学的生态环保,所提出的著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英明论断(简称“两山理论”)把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在社会上享有极高的声誉。然而,让很多人都比没有想到的是,最近我国三峡工程的成功验收,正是习总书记所提倡的“两山理论”一场巨大的胜利。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张博庭

我们从习主席倡导科学环保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来看,这个形象的比喻,无非是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一定要以人为本。众所周知,“金山银山”对任何动植物而言,都是无法生存的生命禁区,而只有对人来说,“金山银山”才有带来财富,带来幸福的意义。然而,在长江大保护的问题上,我们是要强调以人为本的科学环保,还是要搞不管人的死活的极端环保?这一直是社会各界评价三峡生态环境作用的最主要分歧。

三峡工程于1994年开工建设,1997年大江截流成功,2003年首台机组发电,2006年实现二期蓄水,主体结构完工。一般人可能会以为2006年主体结构完工的三峡,就应该进行竣工验收。但实际上,因为我国三峡工程的建设原则非常明确的指出,要求一次建成,分期蓄水。也就是说,当三峡大坝封顶的时候,我们的三峡工程的建设,能不能达到达到成功蓄水的目的,还不能确定。

因此,随后经过几年的观察和试验,有关各方认为,到2008年三峡才具备了蓄水到正常高水位175米的条件。但当时由于在蓄水的过程中,库区多处出现了较严重的地质灾害,因此,国家叫停了三峡蓄水。

尽管2009年三峡水库的蓄水也并未达到175米,但其原因是由于经验不足,蓄水时间较晚,为了不影响下游的航运,所以,2009年三峡水库也并未真正蓄水到175高程。而此后,从2010年起,三峡水库已经连续11年蓄水成功。为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峡的竣工验收的时间应该在2009年比较合理。

然而,2009年的三峡却并未能启动竣工验收程序。其主要原因是,国内外有相当一部分极端环保人士,并不认同我国三峡论证中“三峡工程的生态环境效果利大于弊”的结论。这种思潮也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我们的环保管理部门。因此,一些环境主管部门的同志始终不赞同对三峡工程进行竣工验收。一开始,对三峡建设抱有偏见的部门还总是以,三峡的升船机尚未建成的理由。但是,在2016年三峡的升船机也已经建成投运之后,三峡是否可以进行竣工验收,却遭遇到了新的挑战。

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与此同时,习主席还明确的地提出来了长江大保护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

然而,当时曾有相当一部同志,对习主席长江大保护的理解,出现了严重的偏差,错误地把“生态优先”的内涵,理解成为不包括人类社会在内的自然生态系统。因此,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的一位记者还专门撰写了一篇名为“长江一甲子都干了啥?”的离奇文章,公开地批评和质疑三峡大坝和南水北调工程,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

不知是不是巧合,为消除社会这种对长江大保护的误解,习总书记此后曾经明确指出“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但决不是不开发”。不仅如此,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登上三峡大坝,对三峡工程的建设给予了“大国重器”的高度肯定。

细心的同志一定应该注意到,我们习主席每当提到“生态优先”的时候,一定紧跟着有“绿色发展”的要求。习主席的表述,之所以总是这样严谨,无非就是要避免大家对“生态优先”的表述产生不需要以人为本的错误理解。

众所周知,生态系统是分不同层次,不同主体的。如果只是笼统地说“生态优先”,那么我们就很难具体地区分到底是指包括人类在内的社会生态系统,还是不包括人类社会的纯自然生态系统。简言之,我们一定要搞清楚:在长江大保护的过程中,我们是要保护人的生态优先?还是要搞不管人的死活的生态优先?这两种生态优先,对待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态度截然相反。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一系列具体指示和对三峡工程的明确支持表态已经说明,长江大保护所强调的生态优先,一定是指包括人的生态优先,而绝不是指不包括人类在内的纯自然生态。也就是说,无论是我们所提倡的保护珍稀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还是建造绿水青山,都是为了长江流域的人民群众能更好的生存和可持续的发展。

众所周知,历史上长江对人类社会最致命的生态灾难,无过于严重的洪水和干旱。因此,三峡和一系列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无疑是对长江流域人类生态环境的最重要,最有效的保护。因此,要想科学的保护好长江,建设好三峡工程才是我们保护长江生态的最有力抓手。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现在国家也明确地把长江大保护的任务,交给了三峡集团牵头负责。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工程建设程序对三峡工程进行正式的竣工验收,同时,向全社会明确地肯定三峡工程对长江的重要生态环保作用,不仅是十分必要,而且也似乎已经水到渠成了。

为此,2020年11月1日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正式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根据验收结论,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工程质量满足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总体优良,运行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

验收结论中不仅强调:三峡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和综合效益最广泛的水电工程。而且还明确表示:三峡工程建设中的移民工程共搬迁安置城乡移民131.03万人,移民生产生活状况显著改善,库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移民迁建区地质环境总体安全,库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验收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三峡工程发电的减少碳排放的巨大作用。

根据有关国际机构的评测,三峡水电站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节能减排工程,是我国对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最大贡献。总而言之,我国三峡工程的成功建设,不仅是我们党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科学环保理念的最佳体现,而且也是在我国长江流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实践。现在,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三峡工程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工程查看更多>张博庭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