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发展绿氢 助力工业去碳化 西门子歌美飒赋能无碳未来

2020-12-04 13:48来源:西门子歌美飒关键词:西门子歌美飒碳中和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门子歌美飒正投资具有发展潜力的绿氢,助力交通业及重工业去碳化,持续在能源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西门子歌美飒正在丹麦开发全球首个以“孤岛模式”运行的风电制氢试点项目,将于2021年1月之前投入运行,旨在对风电直接制氢的技术进行实地测试,该项目也可以连接电网运行。

◾该试点项目将对经济有效的方式大规模制氢提供探索经验。

◾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西门子歌美飒与Everfuel公司合作,将该项目生产的100%绿氢输送到丹麦各地,用作出租车燃料。

640.webp (29).jpg

实现经济去碳化以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众多国家和公司未来几十年中最紧迫的目标之一。风能对于减少全球对化石能源发电的依赖起着巨大作用,但是要实现经济去碳化,还需要在交通业及重工业中大规模使用碳中性燃料。西门子歌美飒装配了全球首个由风力发电机不连接电网,即以“孤岛模式”直接生产绿氢的系统,致力于这些行业的去碳化进程。这是为本世纪20年代中期开启大规模生产绿氢迈出的战略性一步。

“在实现能源供给去碳化和解决气候危机方面,绿氢具有很大的潜力。我们的风力发电机已经向电网提供了清洁的电力,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基于强大的氢能储能潜力,我们就可以解决其他关键行业的去碳化问题。我们的员工以其聪明才智和奉献精神帮助西门子歌美飒在这一进程中处于领先地位,我为他们感到自豪。绿氢项目非常令人兴奋,这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西门子歌美飒首席执行官Andreas Nauen

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氢是一种100%可持续、可储存、可运输、并且具有广泛用途的燃料。它代表着绿色转型的一个重大机遇,并推动着能源体系变革:绿氢能够在任何地方生产,并可用于航空、海运以及钢铁、化工、玻璃等难以实现去碳化的行业。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氢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碳排放。

如今,氢能已经被作为能源应用于多个工业领域,占全球年度能源消费的1.7%。但是,只有1%的氢能由绿色能源生产,其他大多使用天然气和煤炭制氢,生产过程每年会排放8.3亿吨二氧化碳,比整个德国或全球航运业的排放量还多。抵消这些污染需要820 吉瓦的风力发电产能,这比当前全球风电装机容量高出了26%。根据诸多行业长期预测,氢能会在几十年内快速发展。到2050年,交通业和重工业的去碳化进程需要1000吉瓦至400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产能来满足需求,这突显了风电发展的巨大潜力。

640.webp (30).jpg

位于丹麦布兰德(Brande)的绿氢试点项目

在可再生能源生产碳中性燃料领域,西门子歌美飒处于行业探索的前沿,致力于解决技术难题并提供解决方案,同时证明将风力发电可靠地、高效地融入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中的可实践性。

西门子歌美飒正在开发全球首个将风力发电机与电解器连接并以“孤岛模式”运行风电制氢的试点项目,“孤岛模式”意味着风力发电机在不连接电网的情况下驱动一台电解器。借此,西门子歌美飒将引领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未来应用的一个主要方向。

目前,该试点项目正在西门子歌美飒的丹麦总部布兰德(Brande)附近建设。依据项目内容,当地合作伙伴Uhre Windpower拥有的一台西门子歌美飒的3兆瓦风力发电机将为一台400千瓦的电解器提供清洁动力。该电解器将水中的氢原子与氧原子分离后,可以将氢储存起来,并分送给运输部门的用户。该项目即将获得最终许可,第一次试运行计划于2020年12月进行,将于2021年1月开始制氢。

640.webp (31).jpg

近期,西门子歌美飒与丹麦Everfuel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将该项目生产的100%绿氢配送到丹麦各地的加油站,用作出租车燃料。待全面运行后,该项目仅有的一台风力发电机所生产的氢能将每天为50-70辆出租车提供燃料。以低成本、有竞争力的风力发电生产的无碳氢能可以根据使用需求进行储存和运输。该项目的实践经验对于进一步利用更大型的陆上及海上风机推广此项技术至关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歌美飒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