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德国敲定首批关停燃煤电厂名单

2020-12-10 16: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煤电去产能燃煤电厂德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宣布加入“弃煤”行列近两年后,德国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据路透社报道,12月1日,德国联邦能源网络管理局公开表示,已经确定全国第一批将被关停的大型燃煤电厂的名单,将于明年开始正式启动大型燃煤电厂的关停工作。这是继正式关闭最后一座硬煤矿后,德国在“弃煤”之路上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早在2019年初,德国就曾高调表示将正式成为“脱煤”队伍的一员,未来将逐步关停燃煤电厂,最迟于2038年前彻底“弃煤”。但此后,德国的“弃煤”之路不断反复,今年以来,先是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第一批大型燃煤电厂的关停计划,后又于6月上马了Datteln-4燃煤电厂。一时间引发业界普遍质疑其“弃煤”的诚意。

对此,路透社撰文称,此次启动首轮燃煤电厂关停工作,是德国践行“终止化石燃料时代”承诺的有力一步。

据了解,德国本次即将关停的燃煤电厂总装机规模约4.8吉瓦。德国联邦能源网络管理局并未透露这些燃煤电厂的具体名单,仅表示这些电厂目前主要向德国公用事业公司莱茵集团、Uniper等售电。根据规划,确定关停的燃煤电厂从明年1月起,将不再参与德国电力市场交易,最迟于明年7月前正式关停,转为备用电源。

此外,德国联邦能源网络管理局还同时表示,上述被关停的燃煤电厂的运营商将得到“关停补贴”,平均补贴金额为6.6万欧元/兆瓦时。为此,本轮关停燃煤电厂的补贴总额将高达3.17亿欧元。

有观点认为,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正在以“不计成本”的方式加速推进能源转型。目前,煤电占德国电力总供应量的1/3左右。高额补贴刺激下的“弃煤”之路,或将令德国面临一定的经济压力。

对此,德国联邦能源网络管理局回应称,不应将目光局限于资金投入,而是要“找到减排和支出之间的平衡点”。同时,根据目前规划,在2027年前关停的燃煤电厂才能享受补贴,2027年后将取消“关停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德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