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输电运检班:无人机护航“三跨”线路特巡

2020-12-14 15:42来源: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孙玉晶 童威关键词:国网余姚市供电输电线路人工巡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输电运检班利用无人机对所辖的“三跨”区段线路开展特殊巡视工作,通过无人机拍摄全方位照片,及时分析发现并消除“三跨”区段线路存在缺陷隐患,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三跨”区段线路是指跨越铁路、高速公路和重要输电区段的架空输电线路,若发生断线事故将对通道下方的铁路、高速公路及重要输电区段带来重大安全风险和巨大经济损失。因此,“三跨”线路安全运行要求非常高,及时发现并快速消除缺陷隐患是保障“三跨”区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

目前传统的人工巡视有地面人工巡视和带电人工登杆巡视两种方式。地面人工巡视只能用望远镜观察和设备检测确定线路的运行状况,存在较大的盲区;带电人工登杆巡视是由作业人员在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攀爬至铁塔横担处观察各挂点及金具的运行情况,工作效率低下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无人机巡视,能在近距离拍摄杆塔各金具、挂点的运行状态照片,并实时传输影像数据,精确地显示杆塔各部位存在的缺陷及隐患。还可以对一些人员登杆巡视无法观察到的死角及盲区进行全方位拍摄,真正做到巡视无死角、无盲区。除此之外,无人机巡视还可以在平地上对视距范围内高山区段的杆塔进行巡视,缩减了人工巡视需要人员登山的作业时间及安全风险,大大地提升了线路巡视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此次共使用无人机巡视“三跨”区段线路14处、杆塔63基,累计发现并处理鸟巢、绝缘子自爆等缺陷10余项,极大地发挥了无人机在线路巡视、发现缺陷隐患等工作中的优势,有效地保障了余姚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接下来,输电室将继续结合开展“三跨”线路的人工巡视和无人机巡视工作,全面排查“三跨”区段线路导地线锈蚀、断股、金具松动、绝缘子自爆等缺陷隐患,及时掌握“三跨”区段线路的运行状态,进一步提升“三跨”线路的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 孙玉晶 童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余姚市供电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人工巡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