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章建华答记者问 中国如何平衡能源安全保障与清洁低碳转型?

2020-12-21 16: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转型章建华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发表《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并于当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将出席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的问题是在能源安全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平衡能源安全保障与清洁低碳转型?谢谢。

章建华: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同时我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源供应保障不仅要跟得上、能满足,而且要提品质、增效果,特别是当前,全球能源低碳转型步伐正在加快,做好能源安全保障方面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

刚才我也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最近宣布,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要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能、风电、太阳能,总装机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就为我们构建一个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出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在安全保障中加快转型发展,加强科学谋划和统筹协调。

一是要加大煤炭的清洁化开发利用,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兜底保障。

二是要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推动低碳能源来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三是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推动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加快提升能源全产业链智能化水平,促进多种能源协同互进,能源供需双向互动和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提升能源系统整体效率。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章建华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