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政策正文

内蒙古“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 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

2021-01-07 09:2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体制改革十四五能源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指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

调整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降低碳排放强度,深化低碳园区和气候适应型、低碳城市试点,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探索重点行业碳排放达峰路径。

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壮大绿氢经济,推进大规模储能示范应用,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稳步推动煤层气、页岩气、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开发利用,推进碳捕集、封存与利用联合示范应用。

实施灵活电网、源网荷储等工程,发展智能电网,建设智慧能源系统。

详情如下: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面对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和历史遗留问题、粗放发展后患的集中显现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4%,粮食和畜牧生产连丰连稳,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各族人民福祉持续增进,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旗县和贫困嘎查村全部摘帽出列,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逐步解决,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交通运输、能源外送通道和引调水骨干工程接续落地。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依法治区扎实推进,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重要成果,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区上下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好内蒙古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二)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内蒙古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随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区拥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具备更好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多方面有利条件。特别是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为我区推动资源、生态、区位等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造了巨大空间,内蒙古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同时也要看到,内蒙古发展还存在不少突出短板、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我区综合发展水平还不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基础设施瓶颈突出,公共服务欠账较多,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营商环境亟待改善,生态环保任务艰巨,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矛盾尚未破解,尤其是财政金融风险、资源环境约束、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传统发展路径依赖、产业结构倚能倚重等交织起来的压力仍处于紧绷状态,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紧迫艰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的发展变化,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推动自身发展,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按照党中央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到二○三五年内蒙古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经济实力和绿色发展水平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富有优势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和符合战略定位的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各民族大团结局面更加巩固,法治内蒙古基本建成,平安内蒙古建设全面深化;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各族人民素质、全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内蒙古基本建成;形成国内区域合作和向北开放新格局,建成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全域开放平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入全国前列,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各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牢牢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五)“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努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自治区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经济转型取得重大突破。发展方式粗放特别是产业发展较多依赖资源开发状况总体改变,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两个基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转型,若干产业链供应链完整链条和创新链价值链关键环节根植生成,东中西部差异化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能源资源行业规范发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口岸功能和资源整合高效推进,泛口岸经济加快发展,全域开放平台初步形成,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弘扬,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升,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步。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明显优化,生态环境恶化的条带、点位、区块有效治理,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节能减排治污力度持续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有效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扩容增量、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形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健全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

——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各民族大团结局面巩固发展,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不断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