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为重80吨的“大家伙”体检!阳江这个质检中心是全国唯一

2021-01-11 09:28来源:阳江日报作者:刘文婷 图片 | 李向东关键词:海上风电广东风电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海上风电装备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日前已投入使用,一期建成叶片全尺寸结构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和大数据分析中心,可开展风电叶片静力和疲劳检测以及油品检测。

大伙都知道,风电叶片体积非常庞大

长约80米,重约30吨如何为这些大家伙“体检”?走,小布带你看看去!

1.jpg

在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一片已完成静力检测的风电叶片停放在叶片运转场地

在叶片钢结构厂房内安装有6台龙门吊1座静力试验台和4座疲劳试验台

其中一座试验台上一片长80多米、重约30吨的海上风电叶片正接受疲劳测试只见这个庞然大物

底部固定在试验台横向悬空不停地激烈“颤抖”,场面震撼

“这是模拟叶片的实际运行状态,通过挥舞和摆振两个不同方向的振动来检测叶片的疲劳寿命,利用共振激振系统对叶片施加交变恒幅载荷,使叶片24小时不间断摆动。”

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叶片表面安装有无数条信号线,由应变传感器将叶片各截面测试值传送至大数据分析中心,通过数据分析确定叶片是否达到所要求的疲劳寿命。目前,国内风电叶片的设计寿命一般为20至25年,整个叶片的疲劳测试需要花费5个月到6个月的时间,挥舞和摆振疲劳的总试验振动次数达到400万次。

1.jpg

作为风力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叶片的性能关系到整个机组的安全。叶片在服役期间时刻承受海上狂风骤雨的考验,要求具有一定的极限强度和疲劳寿命。叶片检测是保证叶片质量、风力发电机组稳定运行的关键。除疲劳测试外,检测中心还开展静力测试,检测叶片的极限载荷承载能力;化学实验室则对叶片所用油品进行检测。目前,中心组建了由30名核心技术人员组成的检测团队,已收到全国多地的检测订单。

据了解,阳江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计划总投资3.5亿元,是国内最大、检测能力最强的风电设备检验检测基地,也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一个可以开展150米叶片全尺寸试验的风电叶片检测中心。下一步,中心将建设轴承、齿轮箱、发电机、变流器等关键零部件测试系统以及整机传动链测试平台与并网测试平台,努力形成覆盖风电全产业链的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质量监督检验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