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关注 | 世界首条清洁能源特高压全面投产!

2021-01-12 09:29来源: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作者:谢科隆关键词:风电外送特高压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0日21点16分,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大动脉,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完成168小时双极高端试运行,全面竣工投产!

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8月视察青海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也是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输电大通道。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线路全长1563公里,新建海南、驻马店2座换流站,输电电压等级为±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约226亿元。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800千伏、800万千瓦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样板工程,青海—河南工程建设面临多项技术难题,承担多项攻坚任务,极具挑战性。工程全面采用了“升级版”特高压输电技术,在成套方案、工程设计、设备研制、工程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幅优化,提升了工程的安全和质量水平,并且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

通过青海—河南工程外送,将有效推动河南及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青海—河南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

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于2018年初中标青海海南±800千伏换流站工程设计B包,负责站内交流场、交流滤波器场、站前区、水源及大件运输等工作 。项目团队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了三维数字化设计,并配合现场顺利地开展施工建设。工程的竣工投产,为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在特高压领域再添一项投运业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外送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