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三个亚洲第一!明阳智能海陆大兆瓦机组入选2020年全球最佳风机

2021-01-18 09:13来源:明阳智能关键词:明阳智能风电机组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风电行业专业杂志Windpower Monthly公布了2020年全球最佳风电机组评选结果,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明阳智能”)依托大兆瓦机组领先优势,凭借MySE6.45-180和MySE5.2-166两款机型,分别入选“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和“全球最佳陆上风电机组(4.5MW以上)”,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海陆机组均进入前五的风电整机企业。同时,明阳智能MySE8.3-180机组半直驱传动系统和MySE11-99A1机组叶片还分别入选了“全球最佳传动系统”和“全球最佳叶片”,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荣获这两项荣誉的整机企业。在“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全球最佳传动系统”、“全球最佳叶片”三项榜单中,明阳智能均位列亚洲第一。

Windpower Monthly杂志的最佳风机评选广受全球风电行业关注,一年一度的评选结果被视为风电行业的重要荣誉。作为全球顶级的风机制造商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明阳智能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入榜,并且排名连年上升。一路以来,明阳持续以创新为原动力,坚持大机组高质量发展,主动引领与把握行业发展大趋势,向世界展现中国风电机组的创新力、发展力和影响力。

大兆瓦机组可有效提升单机发电量,同时还能大幅降低征地(海)、安装、运维成本,对降低风电度电成本意义重大。据统计,2019年欧洲陆上及海上风电机组的新增装机平均单机容量已经分别达到3.1MW和7.8MW,而中国的这一数字仅为2.5MW和4.2MW,中国大兆瓦机组发展远落后于欧洲。近年来,国内主流风电整机企业纷纷加码大兆瓦机组,这其中,明阳智能成为先发者和引领者。根据CWEA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的全国3.0MW及以上陆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和2019年新增装机,全国5.0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2019年的累计装机和2019年新增装机,明阳智能均排名第一。

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

MySE6.45-180

全球排名第4,亚洲排名第1

QQ截图20210118110309.jpg

MySE6.45-180是明阳智能针对于广东、浙江、海南等低风速、有台风风险区域研制的一款产品,继承了明阳智能半直驱海上产品平台的高发电量、高可靠性基因。该机组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模型控制策略(MBC)降低机组运行载荷,实现根据风速、湍流、风切变、温度、气压等外部条件的变化进行自寻优控制,保持风机时刻运行在最佳效率点。技术团队依据模拟台风从360度冲击承载部件的工况条件计算结果,对轮毂、弯头、塔架等部件进行加强设计,让MySE6.45-180机组在硬件上符合最高的抗台风要求。此外,该机组轮毂和机舱均使用铸件外壳直接密封,具有卓越的海上工作防腐性能。

MySE6.45-180一经问世便受到市场热捧。2019年4月,明阳智能中标中广核汕尾海上1400MW风电场项目,该项目拟安装63台明阳智能MySE6.45MW风电机组。2020年1月,明阳智能中标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三期、五期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将安装78台MySE6.45MW风电机组。

全球最佳陆上风电机组(4.5MW以上)

MySE5.2-166

全球排名第5,亚洲排名第2

MySE5.2-166机组针对内蒙古、新疆等中高风速区域研发,是目前亚洲已吊装陆上单机容量最大机组。该机型在MySE3.0-4.0MW成熟平台基础上优化升级,可确保平台的通用性,便于机组的装配、运输、吊装及后期运行维护。该机型运用了先进的齿轮箱传动技术,在保证齿轮箱整体尺寸和MySE4.0MW齿轮箱基本相当的前提下,使其功率密度大幅提升,效率更加优异。另外,该机型叶片利用碳玻混编技术,极大降低了叶轮系统重量和整机系统载荷。

此外,明阳智能还开发了MySE5.0-166机组产品。2020年12月,安装明阳智能MySE5.0-166机型的三峡新能源新疆布尔津风电项目成功并网,这是亚洲陆上单机容量最大商业化风电项目,也是MySE5.0MW机型首个批量化应用的项目。

全球最佳传动系统

MySE8.3-180机组半直驱传动系统

全球排名第4,亚洲排名第1

QQ截图20210118110321.jpg

MySE8.3-180机组采用明阳智能全球领先的超紧凑半直驱技术路线,这也是“全球最佳传动系统”榜单中唯一的半直驱传动系统。2020年3月,明阳智能MySE 8.3-180海上风机中标三峡集团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预计近期将正式完成吊装。

半直驱技术的卓尔不群,让明阳智能引领大兆瓦机组发展底气十足。半直驱技术路线结合了直驱与双馈两种技术路线的优点,不仅可使机组体积小、重量轻、稳定性高,而且还可以带来更高的发电效率:机组的运行转速范围相较于直驱、双馈机组的范围宽30%~50%,有效保证了风轮可以追踪最佳Cp值高效发电。在相同条件下,使用半直驱技术的机组发电量同比其它机组要高5%以上;从传动链角度来看,半直驱机组采用中速永磁同步发电机,对比低速永磁发电机而言,其重量更轻,发电机体积更小;定转子气隙小,转速高,能量损失也更小。相对双馈异步发电机而言,齿轮箱的故障率大大降低。

明阳半直驱机组的高发电效率体现在了实际运行项目之中。例如,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6台明阳智能MySE3.6-135半直驱机组在国家电投霍林河项目累计发电5216万千瓦时,在同场国内外5家整机企业对标中居首;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36台明阳智能MySE5.5-155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累计上网电量达5.47亿千瓦时,超额完成业主计划的全年上网电量,完成率达到127%;安装在三峡福清兴化湾试验风电场的明阳智能2台MySE5.5-155海上风机,自2018年6月陆续并网运行以来,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发电量突破1.2亿度,机组整场可利用率保持在99%以上。

全球最佳叶片

MySE11-99A1风机叶片

全球排名第2,亚洲排名第1

MySE11-99A1叶片采用先进的翼型族,具有优异的气动性能,有效提高了叶片的结构设计效率,降低了叶片重量;同时,配有气动套件,能进一步提升机组的效益。在保证发电量的同时,可有效平衡叶片载荷,降低气动噪声。

该叶型主梁采用新型碳玻混材料,成功结合了碳纤维高强高模低密度与玻璃纤维高延伸率低成本的特点,突破了传统玻璃纤维大叶片设计所面临的低模量,重量大的技术壁垒,为明阳在设计更大兆瓦级别更长的海陆风电叶片保驾护航。碳玻混材料的成功应用,极大降低了叶轮系统重量和整机系统载荷,为重量与成本寻找到最佳契合点。

叶片工艺制造采用一体成型技术,成型效率提高30%,制造缺陷降低30%。叶片结构设计采用多目标MYBRIDE自主设计平台,能实现发电量、载荷、叶片重量自寻优,能高效快速的实现叶片设计优化迭代。叶片运用碳玻混技术、先进气动翼形及套件、新型防雷系统设计等,在发电效率、可靠性和成本三者之间达到完美平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