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企业正文

安靠智电2020实现净利1.32亿元 同比增108.08%

2021-01-27 11:0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安靠智电GIL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 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以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 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为主题的新型基础 设施建设,这标志着特高压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从宏现经济来看,特高压工程投资规 模大,增加就业岗位多,在稳增长与惠民生中作用力十足。目前,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初步 安排电网投资4500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9000多亿元。整体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其中,特 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后将直接拉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增加 7000多个就业岗位。2月28日开工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总投资185亿元,可直 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 亿元,助推输变电设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特高压投资大,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可有力带动 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特 高压有利于稳投资、稳就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增长,表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和 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

未来几年特高压加码、新基建爆发已成为必然趋势,这一切将对城市输变电 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传统输变电技术已不能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更大容量、更 安全、更智能的地下输电技术以及更智能化、更集约化的智慧变电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推进,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未来将迎来加 速发展的契机,与之配套的智慧变电站建设将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广。

由于早期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以“城市架空线”为代表的传统输电线路在城市规模不 断扩大的过程中占用了核心城区的大量宝贵土地资源,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把凌乱无序的 架空线迁改至地下,逐渐成为共识,而城市圈的崛起,为架空线入地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较 为广阔的市场机会。以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为例,2020年3月20日,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电力、 信息等架空线入地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上海市2020年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上海将确保当年完成100公里道路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任务。截至2020年7月,竣工项目已 完成99公里,其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场地周边45公里全部完成。到2020年底,上海累 计完成470公里道路相关整治,内环内架空线入地率从29%提升至62%,道路立杆减量不低于 50%。展望未来,随着各大城市陆续进一步推进城区架空线改造工作,我国城市电力架空线 迁改与入地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数千亿。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及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碳中和、碳达峰”的提出,电源 建设的快速性和灵活性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客户倾向于用整体“交钥匙”的智慧模块 化变电站建设模式来替代传统分散管理的电站基建模式。模块化变电站解决方案,以一、二 次融合的智能设备为模块,通过工厂化生产预制、现场模块化装配建设变电站,一方面可以 减少现场的施工及调试的工作量,缩短建设周期,另一方面可以节约城市宝贵土地资源。模 块化变电站建成投运后将释放被传统变电站占用的大量宝贵土地资源,减少敷设,将原有设 计,土建,一、二次设备、安装、试验、运维,多项环节产业,多种设备,整合一体。智慧 变电系统有助于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力充电桩、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此外,模块化变电站还广泛运用于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2020年安靠智电业务发展实 现逆势增长,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876.3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27%,归属于母公 司的净利润13,237.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08%。

微信截图_20210127104550.png

“新基建”背景下,特高压规划与投资推进超预期,《国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规 划2020年核准7条(5交2直)、最低开工3条特高压线路。从全年来看,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 模约1811亿元,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约3600亿元,整体规模约5411亿元,对于拉动经济增长、 扩大就业规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定社会发展预期等具有重要作用,将为经济社会发展 注入强劲动力。

安靠智电积极响应国网公司在特高压线路上的战略部署,围绕公司长期战略目标, 按照年度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方面加强电缆连接件相关系列产品、GIL系列产品 及其配套产品、智慧变电站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另一方面重点加强GIL市场业务开发, 进一步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微信截图_20210127104656.png

上述前两项GIL示范工程高质量建设投运,成功实现GIL输电技术在多行业、多场景的实 际运用。鲁西化工项目,首次实现GIL长距离高空敷设,为GIL输电技术的多元化行业应用开 辟了先河;内蒙古项目,公司克服诸多困难,圆满完成生产、设计、安装、试验等各项任务, 实现220kV三相共箱GIL输电线路在低温极端环境下的首次运用;南京燕子矶项目,公司历史 上合同金额最大的GIL相关业务项目,该项目的承接,拓展了公司的募投项目市场,为募投项目的运行、优化等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电压等级电缆连接件的技术含量较高,专业生产厂商较少。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电 缆连接件生产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国产产品已基本替代进口产品;220kV电缆连接件仍处于 国产产品和进口产品相互竞争的状态,国产产品正在逐步替代进口产品;500kV电缆连接件 在2009年以前完全被进口产品垄断,目前主要是本公司、长缆科技、长园集团、青岛汉缆、 特变电工等少数国内专业厂商和国际知名的电缆系统制造企业进行竞争。

GIL的研发和生产在国内起步较晚,本公司已掌握220kV-1100kV GIL输电相关技术,并 为华能济宁电厂220kV GIL工程、江苏中关村220kV GIL工程(江苏时代新能源-余桥变220kV 线路工程)、无锡荣巷街道220kV惠梁线迁改入地项目、常州武进瓶武线500kV GIL输电项目、 鲁西化工220kV GIL输电项目、内蒙古高新220kV GIL输电项目提供了相关服务。目前从事GIL 系列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国内企业主要包括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 限公司、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少数企业,国外企业主要包括美国AZZ公司、ABB(中 国)有限公司、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等少数企业。

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规模的日益扩大,传统变电站的弊端日益凸显,更智能、更 安全、占地面积更小的智能变电站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开展智能变电 站试点工作,建立了智能变电站关键技术基本理论、技术标准体系,积累了众多的建设经验 等,奠定了全面推广建设智能变电站的基础。公司顺应变电站的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智能变 电站、储能电站。具体订单情况如下:

微信截图_20210127104739.png

常州(国云)大数据信息产业园 220kV IDC智慧模块化变电站 EPC 总承包工程符合国 家发展智能变电站的总体方向以及公司的长远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公司在智慧模块化 变电站领域的战略布局,拓展相关业务,有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综合实力;常州时创 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 2GW 硅片(切片)和 2GW 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项目智慧模块化变 电站(35kV)工程的中标是智慧模块化变电站产品序列、服务序列的进一步完善,能够全范 围覆盖 220kV 及以下电压等级,有利于公司完善城市智慧输变电系统的产品服务,增强公 司在智慧变电站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

智慧模块化变电站是公司新的一项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与南京星源合作设立合资公司 安靠电站,布局模块化变电站和储能电站,并已为江都协鑫武坚 110kV 风电项目、常州(国 云)大数据信息产业园 220kV IDC 智慧模块化变电站 EPC 总承包工程、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 2GW 硅片(切片)和 2GW 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项目智慧模块化变电站 (35kV)工程提供相关服务。国内从事相关业务的公司主要包括特锐德、金智科技和国电南 瑞等少数企业。

据了解,安靠智电主要致力于输变电系统关键部件——高压及超高压电缆连接件系列产品及GIL系列 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并通过上述基础产品,提供城市电力架空线迁改与入地、电力工程勘察 设计及施工服务等。公司关键技术和工程业绩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参与制定了500kV(目 前商业化运行电缆系统的最高电压等级)电缆连接件国家标准,公司研发的500kV电缆连接 件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推动了中国电缆工业由高压到超高压的跨越;公司不断发展与创 新,于2015年在国内率先研发出220kV——1100kV金属气体绝缘母线(GIL),弥补了电缆系 统不能大容量输电的缺陷。于2017年在国内率先通过“AK-GD1-1100 1100kV刚性气体绝缘输 电线路(GIL)”等四个新产品新技术鉴定,于2020年通过了“GXL7-252/3150-50(AK-GS1-252) 型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XL6-252/3150-50(GXL-252)型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及 GXL6-550/5000-63(AK-GD2-550)型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三个新产品鉴定,标志着GIL制 造水平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公司先后为华能济宁电厂220kV GIL工程、江苏 中关村220kV GIL工程(江苏时代新能源-余桥变220kV线路工程)、无锡荣巷街道220kV惠梁线 迁改入地项目、常州武进瓶武线500kV GIL输电项目、鲁西化工220kV GIL输电项目、内蒙古高新220kV GIL输电项目等提供了相关服务;在定位地下输电系统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公司布 局智慧模块化变电研发和制造,加大研发投入攻克开变一体机相关技术难题,颠覆变压器、 开关行业认知。由控股子公司南京安靠智能电站公司EPC总承包的江都协鑫武坚 110kV 风电 项目已成功并网发电,新签常州(国云)大数据信息产业园 220kV IDC智慧模块化变电站 EPC 总承包工程、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 2GW 硅片(切片)和 2GW 晶硅太阳能电池 制造项目智慧模块化变电站(35kV)工程,订单总金额1.28亿元,创造智慧模块化变电站示 范项目,为公司贡献新利润增长极。

2020年营业收入整体情况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营业成本构成

公司前 5 大客户资料

微信截图_20210127105621.png

公司前 5 名供应商资料

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微信截图_2021012710572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靠智电查看更多>GIL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