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武冈加强小水电清理整改 保障河流生态环境

2021-01-28 09:43来源:红网作者:邓淑月 王非充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武冈市水电清理整改工作于去年10月完成,水资源合理利用情况如何,河流生态环境是否得到改善?带着这个疑问,1月24日,记者随武冈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和小水电协会负责人,到市内部分小水电站开展巡查。

在九龙水电站,记者看到这里的生态机组和监控设备运行正常。该水电站考虑到生态基流和河床的保护,在建设初期设定了一台生态机组,供下泄流量需要,满足下游的水流要求。市小水电协会会长王祖华介绍,生态机组就是设定一台固定的发电机,24小时不间断向下游排放,达到水生动物保护的目的。

在红旗电站,该站根据 “一站一策”要求,将4号发电机组进行改造,于12月底完成生态机组和监测设备的安装。该站站长蒋太荣介绍,生态机组通过流量监测,将按照每秒钟三个立方米,保证下游生态用水达到标准。

据了解,2018年国家水利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启动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武冈境内登记在册的水电站共有68座,大部分为低水头引水式电站,运行年限在20年以上,因来水量减少、设备老化等原因,经济效益普遍较差,小水电站转型发展、清理整改势在必行。

在对所有小水电站进行综合评估、专家论证、统筹考虑后,全市实行“一站一策”,先后退出11座水电站,继续保留运行57座水电站。保留的水电站采取设立生态机组、开挖引水渠或破坝设泄流涵管、控制闸门开度等方式,共改造泄流设施26处,分两批安装监控监测设备57处,全力保护一江碧水, 确保河流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