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砥砺奋进 续写文明新篇章 ——南阳鸭河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21-02-03 21:08来源:南阳鸭河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宋梦哲关键词:南阳鸭河口发电党建政工电力公司经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经风雨揽芳华,创建文明谱华章。近日,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经复查合格,南阳鸭河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鸭电公司或公司)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鸭电公司自2011年以来连续四届蝉联该荣誉。

公司自成立以来,文明创建的步伐从未停止,创建的道路越拓越宽、越踏越实,收获的并非一块奖牌,而是一段与文明幸福的邂逅,一场文化思想的修行。

二十余年来,创建文明单位的种子早就深深根植每个鸭电人的心底。在这片土地,文明之树枝繁叶茂,花香四溢……

党建领航、文明铸魂,擦亮思想“灯塔”

鸭电公司党委坚持“价值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工作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深度融合,将党建引领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并摸索出一套符合公司工作实际的“党建+创建”工作模式,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局面。

年初制定创建方案,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层层分解细化创建任务68项,完善创建工作清单,周督办月考核。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创建工作问题,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创造条件。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玉滚为党员干部讲述先进事迹;结合建党99周年,举办专题党课;开展“每日一句、每周一学、每月一考”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三巡”活动、大别山革命精神党性教育培训等,以理想信念为引领,擦亮思想“灯塔”。

特色内涵、聚力发展,彰显党建价值

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围绕经济效益,以“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八个一”专项工作为载体,深入开展节本降耗、修旧利废和节能减排活动,降低物资采购、设备维护和材料损耗等成本费用。围绕科学发展,以“鸭电课堂”为载体,开展仿真机培训,和技术攻关暨管理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破解生产经营和发展难题。围绕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春秋季安全环保大检查和当一天安全环保暨文明生产监察员活动,形成人人思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氛围。围绕民主管理,按程序召开职代会,征集职工提案,回应职工诉求,督促开展企务公开和经费审计,不断提高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成立专项监督委员会,加强对一线职工的劳动保护,加强班组建设,争当工人先锋号,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2020年,面临严峻的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冲击,公司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二期机组实现“零非停”1277天,机组年发电利用小时数,在全省21个同等级电厂中排名第一。

文化滴灌、提升素质,激发党建活力

公司党委坚持以文化心、以文明志。突出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设立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倾心打造党建广场、劳模广场、家风家训馆、廉政文化长廊、安全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引导职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公司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和正能量。突出细胞建设。开展争做文明有礼的鸭电人活动,评比文明科室、文明宿舍,开展文明用餐、文明出游、文明交通宣传教育,以点带面,倡树新风正气。突出文化熏陶。开展道德模范、能源之星选树,开展读书分享会、征集读书心得,编撰《抗疫纪实手册》、《读书心得集》、《职工风采集》、《志愿服务手册》、《创建手册》等宣传册。精心组织职工运动会、职工疗休养、“幸福课堂”、文明礼仪专题讲座等,增强职工体能,凝聚向心力,激发创建活力,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突出志愿服务。公司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抗疫保电、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出游、党员进社区、义务植树、福利院献爱心、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成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这里,绿地与鲜花交相辉映,亭台与树木各展奇姿;办公楼、主厂房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精神文明创建资料室、职工阅览室、企业荣誉室,见证着鸭电公司奋勇争先,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光辉足迹。

国企担当、助力攻坚,扛牢社会责任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履行国企责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生态文明”企业,实施煤场全封闭,环保设施100%投入,烟尘除尘效果大于99.9%,助力区域环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建立24小时疫情联防联控立体网,战疫情、保发电、强堡垒、促发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方筹集扶贫资金、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对口帮扶的镇平县凉水泉村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考核评估验收,实现整村成功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历久弥坚,任重道远,文明创建从来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鸭电公司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巩固创建成效,强化创建措施,使文明创建工作常抓常新,让全体员工更具“精、气、神”,让文明融入日常成为一项永不止步的“接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加快南阳转型跨越发展、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助力添彩。


作者: 宋梦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阳鸭河口发电查看更多>党建政工查看更多>电力公司经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