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2021风电新增装机大降?

2021-02-18 16:59来源:角马能源作者:沈小波关键词:风电装机风电市场风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了2020年史无前例的新增装机规模后,2021年的新增装机大幅降低不可避免。

在本月初的“中国新能源电力圆桌”座谈会上,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认为,2021年风电新增并网规模将下降到30GW左右。

田庆军表示,其中陆上新增并网装机包括去年招标转平价的项目、跨年交付的项目,再加上今年年初刚招标的项目,预计全年新增并网约20-30GW,海上风电今年将是最后一年抢装,预计新增并网将达3-5GW。

考虑到风电项目招投标、风机设备交付、建设并网的周期,再晚招标的风电项目很难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2021年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在30GW左右,相比往年,也是一个较高规模的新增装机规模。

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71.67GW,史无前例。2019年,中国新增装机25.74GW。2018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20.59GW。剔除2020年,中国历年风电新增最高为2015年,全年新增风电装机32.97GW。

这意味着,尽管相比2020年大幅下降,2021年新增风电装机规模仍将是中国风电历年新增装机规模前三。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宣布,中国将提高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迎来一个大规模增长阶段。

2020年10月14日,400多家风电企业联合签署《风能北京宣言》,呼吁制定与碳中和目标相适应的“十四五”规划,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GW以上,2025年后,年均新增风电装机不低于60GW。

如果2021年风电新增装机30GW左右,考虑到2020年超出常规的增长,两年的平均新增风电装机事实上超过了50GW。

基于“十四五”年均新增装机50GW以上的行业预期,2021年新增风电装机30GW左右,将给后续几年新增装机带来更大的挑战。

锐轩新能源咨询公司总经理孙文轩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风电大规模增长的最大瓶颈在于产业链。

孙文轩表示,根据能源局数据2020年新增装机约72GW,实际产业链供应量在45-50GW,其余并网装机来自往年遗留的未并网项目及单机并网计算全容量的统计方式。

受2020年底并网期限的刺激,2020年产业链供应能力大幅扩张。据悉,2020年初,一般认为,风电产业链供应能力在30-35GW左右。

“这只能算一个临时创口贴。”孙文轩认为,2020年风电产业链大幅扩张的部分,存在许多非风电部件供应商进入的情况,“抢装”下的风电项目存在质量隐患,这些供应商没有经历正常的行业准入发展和合格供应商该做的相关工作和流程。

考虑到风电产业链供应能力的自然增长,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刺激下的风电前景,将会有更多新的厂商进行风电供应链,但新供应商从战略布局到产品标准化和质量体系的搭建,再到正常供货,起码要一年时间,没有供应压力的情况下应该有2-3年的基础搭建和经验积累。

孙文轩表示,要推动行业供应能力的快速增长,目前最紧迫的是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发布增长目标及相关政策,并据此推进省级项目规划和审批,目标和项目明确后,产业链自然有动力去扩产。

目前“十四五”能源规划尚未正式发布。此前有能源局相关人士放出风声,预计2021年新增风电、光伏1.2亿千瓦,这一消息未获能源官方回应。

本月初,光伏行业协会预期2021年新增光伏装机55-65GW。如果基于2021年1.2亿千瓦的新增装机目标,风电将新增装机55-65GW。

2021年是风电全面平价的第一年,除少部分海上风电外,陆上风电已经没有2020年抢电价的推动。不过孙文轩表示,考虑到行业主管部门和央企开发目标的要求,风电行业仍然有做大新增装机的动力。

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约72GW,有行业人士指出,存在相当部分风场并非全容量并网。如果考虑到并网口径的调整,效仿2020年,2021年新增风电装机仍然有可能远超30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