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深入解读!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绿色发展新机遇

2021-03-11 09:48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绿色发展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大力发展新能源”被明确纳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新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有哪些内容与新能源发展息息相关?今天,金风科技就其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分享我们的理解。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实施粮食、能源资源、金融安全战略……”

解读

“十四五”是“建设平安中国”的关键阶段,而能源安全是“平安中国”的核心指标之一。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决扛起保障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

可再生能源行业要加速壮大产业规模,以无处不在的风和光降低我国能源对外依存比例;“打铁还需自身硬”,可再生能源行业要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高产品可靠性和电网友好性,与电网和负荷侧用户紧密合作,探索出一条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协同互补、融合创新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印证了2020年10月由400家风电企业联合发布的《风能北京宣言》倡议的合理性。该宣言提出,在“十四五”期间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身处这个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蓬勃发展的行业,我们唯有不辍耕耘,力争上游。

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解读

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能源行业需不断提高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持续进行技术创新,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打造更高质量的、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为实现“十四五”新增装机2.5亿千瓦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好基础。

金风科技是中国新能源发展的亲历者与创新的推动者,始终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全球范围拥有8大研发中心,超过3,000名研发和技术人员,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自主拥有直驱永磁技术,打造市场领先的智能风机产品;并带头提升风电产业链协同能力,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升级。

“十四五”期间,金风科技将继续深耕技术创新,从设计源头抓起,强化贯穿风电行业的全环节综合实验验证与确认能力,完善实验验证体系,提高全产业链产品的质量和高可靠性。通过行业标准的制定与更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

解读

这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进程中,能源系统的清洁低碳转型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行业应当加大创新投入,打造完善、绿色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以市场化机制提高绿电消费比例;赋能更多企业机构实现低碳转型升级。

“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进一步坚定了金风科技早日兑现“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承诺的信心。无论是产品绿色竞争力的打造,还是“碳中和”示范园区的实践,金风科技都走在了社会前列。

2021年1月,金风科技携手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完成了GW155-4.5和GW136-4.2两款风机的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估,发布中国首个风机环境产品声明。声明显示,两款风机在分别运行6个月和6.4个月后所产生的能源量便可抵消其在全生命周期中所消耗的能源量。

与此同时,金风科技打造的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通过构建综合能源服务能力,为更多园区及城市提供了可复制、可实践的绿色低碳范本,为推动更多企业机构转型绿色用能、更多行业实现绿色升级、更多社会大众消费绿色电力提供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解读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可再生能源行业遵循互利共赢原则下,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推动跨国、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联通,提高我国在国际能源舞台上的影响力,兑现大国承诺。

金风科技是较早开始全球化布局的中国风电企业,将“国际化金风”纳入企业战略,以“国际化拓展”为要务,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绿色能源带到更多沿线国家,并与全世界各国一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承担时代责任。

目前,金风科技已在北美、南美、欧洲、非洲、澳洲、亚洲、中东北非、中亚俄语区设立8大海外区域中心,全面实现资本、市场、技术、人才、管理的国际化。金风科技出口机组占总全国风电机组出口总量的50%以上。

“十四五“期间,金风科技将继续以可靠、可持续和可负担的可再生能源,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绿色能源在世界范围内的健康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推动能源转型。

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解读

清洁能源的规模化使用,将为优化区域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动能。金风科技业务遍布我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等地区,并在全国多地完成属地化布局,未来将协同产业链资源,以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各区域资源的高效开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金风科技多年来始终通过深度参与重点区域能源生产和消费升级,促进区域能源转型,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力。金风科技与新疆国网合作,参与新疆电网的能源互联网改革;推动疆内及跨省跨区电网重大项目落地,提高疆电外送能力和疆内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坚强动力。

在我国东西部新能源资源禀赋和用电负荷分布不平衡的局面下,“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分布式能源,着力增强中东部地区的能源自给能力;大力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提高现有跨区能源输送通道的利用率,加大新建通道外送新能源比重成为必然之举。

2021《政府工作报告》清晰地勾勒出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的路线和光明前景,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更需把握时代机遇,俯身耕耘,共创无限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政府工作报告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