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舒印彪: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1-03-23 08:56来源:中国华能作者:李荣昊关键词:舒印彪华能集团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至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参加开幕式,并在“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分组会上发言,参与问答讨论。

舒印彪在发言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经济社会将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工程,电力行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将承担主力军作用。他说,近年来中国电力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新能源实现快速发展,电能替代效果显著,“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加快推进,特高压有力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煤电实现清洁高效利用,86%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舒印彪提出,再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实施再电气化,就是在能源生产侧实现“清洁替代”,在能源消费侧实现“电能替代”,以电为中心、电力系统为平台,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方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他指出,按照双碳目标,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系统的结构形态将发生变化,从高碳电力系统,变为深度低碳或零碳电力系统;从以机械电磁系统为主,变为以电力电子器件为主;从确定性可控连续电源,变为不确定性随机波动电源;从高转动惯量系统,变为弱转动惯量系统。

舒印彪认为,新型电力系统将具有四个方面基本特征,一是广泛互联,形成更加坚强的互联互通网络平台,发挥大电网优势,获取时间差季节差互补、风光水火互相调剂和跨地区跨流域补偿调节等效益,实现各类发电资源充分共享、互为备用;二是智能互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电力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信息化、智慧化、互动化,改变传统能源电力配置方式,由部分感知、单向控制、计划为主,转变为高度感知、双向互动、智能高效;三是灵活柔性,新能源要能主动平抑出力波动,提高发电品质,成为友好型电源,具备可调可控能力,提升主动支撑性能。电网具备充足的调峰调频能力,实现灵活柔性控制,增强抗扰动能力,保障多能互补,更好适应新能源发展需要;四是安全可控,实现交流与直流、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建设新一代调控系统,筑牢安全“三道防线”,有效防范系统故障和大面积停电风险。

舒印彪强调,清洁低碳转型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科技界、企业界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基础前瞻领域,应重点攻关高效率高安全大容量储能、氢能及燃料电池、高效率光伏发电材料、新型绝缘材料、超导材料、宽禁带电力电子器件等技术;在工程应用领域,重点攻关CCUS、高效率低成本新能源发电、大规模海上风电、虚拟电厂、源网荷储协调运行、主动需求响应、综合能源系统等技术。

舒印彪表示,华能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创新商业模式和融资方式,完善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在问答讨论环节,舒印彪就如何向零碳能源系统转型及其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交流了看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舒印彪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