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张玉卓: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 力争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

2021-03-30 09:13来源:中国石化关键词:中国石化碳中和净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9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北京通过云视频方式举行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2020年,中国石化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人民币2.11万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331亿元,取得了行业领先的经营业绩。前一日,中国石化还发布了业绩预盈公告,2021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人民币160亿元到180亿元,将实现首季开门红。

在发布会上,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向资本市场投资者和新闻媒体介绍了公司未来发展情况,郑重宣布,中国石化将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力争比国家承诺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将积极拥抱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定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落实价值引领、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绿色洁净、开放合作、人才强企六大发展战略,推动形成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塑造“能源至净、生活至美”形象,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国石化将统筹转型升级与减碳进程、结构优化与碳排放控制,在深入系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确保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力争比国家目标提前10年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

张玉卓强调,中国石化将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将优化提升油品销售网络,加快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大力发展可降解材料、高端聚烯烃、高端合成橡胶,在新材料发展方面实现大突破。同时,将积极加快推进低碳化进程。

张玉卓最后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石化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的启航之年。中国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公司,将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重大发展机遇,继续发挥一体化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和人才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暴发、油价暴跌、需求锐减等严重冲击,中国石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坚持抓主要矛盾、抓系统优化、抓底线防控、抓化危为机,全力攻坚创效,取得了行业领先的经营业绩,实现净利润331亿元。

一年来,中国石化坚定履行社会责任,竭尽所能服务中国及全球抗疫大局,投身脱贫攻坚、减贫事业,全力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

76天从零起步建成全球最大熔喷布生产基地,向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在2020年抗疫期间,中国石化始终坚持“国家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人民期待什么就奉献什么”,全力保障油气供应,助力“两山”医院建设;发挥产业优势,火速转产增产医卫用料,76天从零起步建成全球最大熔喷布生产基地;发布“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带动一场跨专业、跨企业、跨行业、跨产业的口罩增产大协作,赢得社会广泛赞誉;跨界开展“油卖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一大批上下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国民经济快速企稳复苏。

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中国石化承担助力脱贫攻坚任务的甘肃东乡、新疆岳普湖、安徽岳西和颍上、湖南凤凰和泸溪6个定点扶贫县,以及西藏班戈、青海泽库2个对口支援县全部脱贫摘帽,全系统67家企业承担的750个村的帮扶任务也全部圆满完成,群众的获得感、生产生活条件以及发展动力明显提升。今年3月1日,中国石化率先发布“中国石化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承诺“十四五”期间将投入15亿元,打造“一县一链”特色产业帮扶,用实际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提供清洁能源,为“绿色冬奥”赋能。中国石化有着丰富的氢气生产和利用经验。目前氢气年产能力超35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在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高桥石化等地建有高纯氢生产装置和供氢中心。公司3万多座加油站,在氢能产业链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目前,中国石化已有10个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在运营。作为北京2022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石化倡导“洁净能源,为冬奥加油”的理念,积极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将为北京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氢气供应等,为“绿色冬奥”赋能。目前,中国石化燕山石化所产电池氢气已实现量产,每天有近500公斤电池氢产品稳定供应北京市场。

推进产业升级,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 “一基两翼三新”的产业格局,全景展示了中国石化转型升级的业务图谱。公司将夯实“一基”,打牢能源资源基础,有效提升油气储量和一次能源生产能力。巩固“两翼”,提升洁净油品和现代化工发展质量。做大“三新”,探索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其中在新能源领域,巩固氢能领域产业领先优势,加快打造“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锻造强韧高效的产业链。张玉卓强调,中国石化将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

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技术先导型公司。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成果快速转化、产品快速迭代竞争利器,增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加快建设技术先导型公司,为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引领。

推进低碳化进程,力争比国家目标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石化首次将“洁净”纳入公司愿景目标,将践行绿色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大天然气、电替代步伐,大力发展绿氢炼化,不断提高原料低碳化比例。培育发展循环经济,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

积极参与全球甲烷减排行动,到2025年,甲烷排放强度降低50%,建成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开发碳中和林、碳中和加油站等各具特色的碳中和模式,把绿色洁净打造成中国石化的亮丽名片。在国家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公司将坚定不移迈向净零排放,确保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力争比国家目标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化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净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