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内蒙古电网首次!准大发电300MW机组黑启动试验一次成功

2021-04-01 09:25来源:蒙能微讯作者:智斌 徐海强关键词:黑启动火电运行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母联212开关由冷备用转运行调令的下达,准大发电公司集控室内所有人员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意味着内蒙古300MW机组首次参与电网黑启动试验,在历时32个小时后一次成功。

(来源:微信公众号“蒙能微讯”  ID:mnweixun  作者:智斌 徐海强)

时间回到3月26日,经过多次的分析讨论,确定了准大发电公司参与内蒙古电网黑启动的试验方案,运行部、检修部多次组织学习黑启动试验执行方案,参与试验人员熟练掌握试验的措施及注意事项,并根据黑启动试验修编完善了机组滑停、热态启动的操作票,电气专业根据停、送电顺序修编了操作票。

3月29日0点,准大发电公司接到调度令,1号机组开始滑停,所有参与试验人员认真执行制定好的技术措施。凌晨3点40分汽轮机打闸,机组顺利停运。

3月29日9点25分,内蒙古电网黑启动系统形成,具备试验条件。16点53分,准大发电公司开始进行启备变反送电,逐步恢复各类厂用电系统。按照要求,每启动一次6KV转机都需严格向调度汇报并经过许可后方可启动,以测试启动时对系统的影响。

3月30日1点37分,1号机组汽轮机转速3000rpm并保持稳定,各项参数正常,具备并网条件;2点40分机组并网,初负荷10MW,因是孤网运行,系统周波在50.98~49.44HZ范围内摆动,并稳定在50±0.25HZ范围内;3点03分逐步升负荷至30MW,运行15分钟;3点20分,调度宣布黑启动并网节点顺利结束;4点30分,万家寨水电站顺利与大系统并网。

机组启动过程只是整个黑启动试验的一个缩影。黑启动试验期间,蒙能集团、内蒙古电科院及准大发电公司参与人数达100多人,从准备阶段到恢复阶段,包括最后的负荷恢复阶段,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件,达到了预期目的。这离不开前期的充分准备和专家给予的宝贵建议,更离不开现场40个小时“连轴转”的专业人员。

本次黑启动试验一次成功,标志着万家寨-准大发电公司在整个电网遇到突发事故停运后,可顺利黑启动,最终实现整个电力系统的恢复,为蒙西电网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后备保障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启动查看更多>火电运行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