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会议正文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2021年会员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1-04-01 16: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智慧能源网络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网络安全和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 3月31日在北京成功召开2021年会员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总结了联盟2020年度工作和2020年计划,并增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人员,会议还宣布成立网络安全。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联盟理事长陈元、国务院国资委重大专项办主任范建林、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钱智民、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联盟副理事长张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以及中核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国投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广核等中央企业,上海电气、京能集团、北控集团、山东能源、广东能源、江苏国信、陕西地方电力等地方国企,华为、百度、中兴通讯、协鑫、正泰、阳光电源、明阳智能、宁德时代、江苏未来等民营企业,和中科院、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校等相关领导和代表们共计120余人。会议由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主持。

会议伊始,联盟理事长陈元、国资委重大专项办主任范建林为本次会议致开场辞。

在联盟工作会议环节,秘书长王海介绍了联盟2020年度工作和2021年计划,王海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联盟以能源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为核心,积极开展四方面内容,(1)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应用领域标准制定;(2)举办高端品牌活动,打造行业交流和合作平台,持续提升联盟影响力;(3)积极对接地方政府,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发展,培育智慧能源产业集群;(4)成立“能源信创工作组”,拓宽信创的应用场景,夯实能源企业的安全基石。进入2021年,联盟进一步服务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大专项建设、深化“联盟-研究院-产业基金-产业园”四位一体的产业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各类活动和高端峰会质量、全面推动能源信创建设等重要工作。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jpg

对此,在工作交流环节,会员单位领导对联盟工作高度认可,未来将积极参与联盟平台的活动。并围绕联盟本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1)希望联盟平台真正打造成一个开放共享平台,为国家新能源、智慧能源贡献力量;(2)联盟除关注新能源,传统能源也要关注,火电不可能马上消失,联盟如何更加高效利用,更好的降低碳排放;(3)联盟应发挥协同作用,形成生态等。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上,联盟发起设立网络安全专委会,旨在落实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措施,推动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培养工控安全攻防人才,共同打造网络安全生态圈。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jpg

据了解,专委会聚集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和最优秀专家人才,推动能源网络安全标准制订,打造行业样板工程,推动创新网络安全技术应用推广。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网络安全专委会在国家能源安全领域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在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聘任仪式环节,新增专家委员名单。

图片1.png

自2020年联盟成立学术委员会以来,在标准体系建设、行业政策咨询、先进技术研讨等方面开展工作,大力推动联盟各方协同发展。为了继续加强和壮大学术委员会,经广泛征询意见和讨论,形成了新增专家委员名单。

联盟专家委员代表彭苏萍指出,非常荣幸成为联盟专家委员会的一员。通过联盟平台,多向大家学习。我们除了做研究,还给国家能源工作提建议。我国是富煤、少油、缺气的能源结构,目前责任重大,仍困难重重。 ”

会议最后,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钱智民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把能源结构调过来,要用智慧能源推动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推动绿色交通、综合智慧能源等低碳先进技术和产业发展!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网络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