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2021.3.29-4.02—输配电一周项目动态要闻

2021-04-02 13:2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输配电输配电项目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3.29-4.02—输配电一周项目动态

>>>>>>>

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陕2标段全线贯通

3月27日,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陕2标段全线顺利贯通,为本工程投运奠定坚实基础。

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建成后可解决陕北地区新能源上网,煤电基地火电上网问题,将实现西北煤电基地电能直供中部地区负荷中心,完善电力资源合理布局,为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创造有利条件。陕2标段在榆林市境内,新建铁塔204基,线路长度114.37公里,沿线海拔高度724—1247米。

天津生态城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

3月27日,天津市“十四五”期间首个电力主网工程基建项目,生态城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

生态城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本期建设2台240兆伏安主变压器及相应电气设备,包括6回220千伏出线、12回110千伏进出线等。建成后将为生态城内清华电子产业园、中核产业园及汇天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的落地提供重要电源支撑,进一步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稳定性,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在内 2021年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2021年甘肃省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已经省政府审定,并以甘政办发〔2021〕8号文件印发实施。共208个项目,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70个,续建项目116个,预备项目22个。

120亿!中国能建与肇东市人民政府签订百万千瓦能源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月22日,中国能建投资公司与黑龙江省肇东市人民政府签订百万千瓦能源基地、基础设施及生态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能建投资公司将在肇东市推进百万千瓦综合能源基地(包括500兆瓦光伏、500兆瓦风电、储能、充电桩、氢能等一体化项目)的开发建设,推进中国(肇东)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基础设施类项目的开发建设,总投资约120亿元。该协议涉及的项目,将为肇东市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总量,建设生态、智慧、产城融合的美丽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础。

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陕西段贯通

3月27日16时16分,随着±800千伏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陕西段251~253号区段导线展放完成,该工程陕西段线路贯通,为工程5月底具备投运条件打下基础。

±800千伏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陕西第二条特高压电力送出通道。工程起于陕西省府谷县境内的陕北换流站,终点为湖北武汉换流站,线路全长1137千米,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工程陕西段途经府谷、神木、佳县、米脂、绥德、清涧6个县(市),线路全长224千米,共有铁塔414基,由陕西电力建设公司建设管理。

全国首个“八站合一”智慧能源示范区投运

日前,全国首个“八站合一”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在滨州建成投运。该项目以220千伏滨州郭集变电站为试点,在郭集综合区建设光伏站、储能站、数据中心站、电动车充电站、电动车放电站、5G基站、北斗地面增强站,与220千伏郭集变电站有机融合,实现“八站合一”,在国内形成智慧能源示范效应。

中国装机规模最大、储能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开建

近日,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复工。其中,位于德令哈市的青海众控德令哈135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正式开建,该光热发电项目装机容量13.5万千瓦,储能时间11.2小时,是中国装机规模最大、储能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

该电站占地面积9.52平方公里,镜场面积145万平方米,使用熔盐约37240吨,项目总投资31.26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2年9月30日前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产生清洁电量约4.35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约1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6.5万吨。

总投资65.35亿元扩容湖北西电东送通道 荆门~武汉特高压工程开工

3月30日,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举行,该工程是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65.35亿元,预计明年11月建成投产。

开工动员大会主会场设在武汉,在荆门、钟祥分别设分会场。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包括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荆门10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以及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新增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新建线路全长2×233公里(含汉江大跨越2×2.21公里),线路途经荆门、天门、孝感、武汉、黄冈共5市11县(区),铁塔459基。该工程总投资65.35亿元,由国网总部出资建设。

江西省重点工程豫章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

3月30日,随着豫章500千伏变电站主变压器顺利完成5次冲击,江西首座应用三相一体变压器、占地面积最小的500千伏变电站,省重点工程豫章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十四五”期间我省投运的首个500千伏“迎峰度夏”电网工程。

据悉,该工程投资额达4.32亿元,于2019年7月破土动工,由囯网江西建设公司建设管理,诚达监理公司承监,江西送变电公司负责变电站施工,吉林送变电公司负责500千伏线路施工。通过在设计阶段优化设备选型,工程占地面积得到极大优化,变电站围墙内占地面积仅2.72公顷,较传统500千伏变电站节省用地30%,是江西省内占地面积最小的500千伏变电站。

山东烟台市首座“5G+智慧充换电站”建成投运

3月29日,烟台市首座“5G+智慧充换电站”在高新区建成投运。该项目集5G宏基站、充电站、换电站、变电站、供电所等于一体,5G与电力共享场地、通信光缆、配电箱、管廊等资源共享,有效节约土地资源,降本增效,助力智慧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山东省首座“可信WLAN+智能变电站”烟台建成投运

4月1日,山东省首座“可信WLAN+智能变电站”在烟台市开发区220千伏万华站建成投运。该站点集可信WLAN网络和智能巡检机器人、移动作业、小型微气象站等业务系统于一体,通过安全可信的无线WLAN专网,将上述业务信息统一管理、分析与决策,提升变电站运行状态的感知水平和运维效率,保障人身和设备安全,极大助力变电站智慧物联体系建设。

相关阅读:

2021.3.22-3.26—输配电一周新闻动态

2021.3.29-4.02—输配电一周企业动态

>>>>>>>

特变电工新能源一创新成果获2020年电力企业信息安全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华自科技2020年全年净利3006.07万元 同比下降65.82%

涪陵电力近19亿元定增过会 拟收购9个省份配电网节能资产

国网英大集团与国网福建电力签订合作协议

亨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典型应用暨二级节点成果正式发布

恒华龙信发布地市级“碳中和”监测指挥平台V1.0

相关阅读:

2021.3.22-3.26—输配电一周新闻动态

2021.3.29-4.02—输配电一周政策动态

>>>>>>>

生态环境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或不再建设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今日正式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意见的通知,《草案修改稿》称,该暂行条例施行后,不再建设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暂行条例施行前已经存在的地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应当逐步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具体步骤和办法由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制定。

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许可证注销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

为规范电力业务许可证注销管理,保护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国家能源局组织对《电力业务许可证注销管理办法》(电监资质〔2012〕47号)进行了修订,形成了《电力业务许可证注销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21年广西计划投入700亿元建设 “能源网”项目

电源建设方面。2021年共实施171个项目(包括风电、光伏、生物质、水电、煤电、核电)。2021年完成投资443.0219亿元。

输配电建设方面。2021年共实施5个项目(含打捆项目)。2021年完成投资227亿元。

油气管道建设方面。2020年共实施31个项目。2021年完成投资28.1084亿元。

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充电桩、充电插座项目建设,2021年完成投资1.87亿元。

计划投资4383亿元 浙江省“十四五”安排能源重大建设项目29个

能源工程。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9个,“十四五”计划投资4383亿元。围绕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加快沿海核电、抽水蓄能 、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电油气“三张网”,形成多元安全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

发改委:做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软件企业清单制定工作

发改委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做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软件企业清单制定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并将根据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等情况,对符合优惠政策的企业条件或项目标准适时调整。

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1年)

项目承担单位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和完工时限,加强对项目的组织实施,保证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切实把项目建设成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志性项目。

《2021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新建5万个5G基站、200个智能公共充换电站

3月23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2021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支撑,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推动数字河南建设。《方案》提出,全省数字经济增速设定在“13%以上”,并以“新基建”赋能“数字河南”,释放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明确信号;统筹布局建设数据中心,加快实施省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积极争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级枢纽节点在我省布局;推动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平台,争取将其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建黄河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谋划创建国家高端轴承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推动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提档升级,推出“能源+政务”“能源+交通”“能源+智慧城市”“能源+金融”等系列产品;加速能源数字化发展、精确化管理,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能源大数据生态圈。

河北省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2021-2022年)发布

河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2021-2022年)》,全面推进全省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科学指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关于新能源装备产业链。超特高压输变电成套设备,智能电网关键设备、超导限流器、超导变压器、超导电缆、储能设备及专用生产装备、±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设备、分布式电源和微网控制、保护及接入装置、海洋工程用电缆及生产设备,非晶硅合金新型节能变压器;高压电瓷、复合绝缘子;稀土高铁铝合金电力电缆;2兆瓦以上大型风电设备;风光互补及储能装备;核岛(NI)、常规岛(CI)、电站配套设施(BOP)。

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发布

3月31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在官网发布《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市财政部门应当加大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的财政资金投入,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相关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支出统一安排;设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基金,政府储备配额有偿分配获得的资金进入发展基金;财政预算和发展基金经费统一用于机制研究、能力建设、市场评估、平台建设与运维、抽样检查和重点检查、核查机构管理、碳排放专业人员考核、新纳入管控单位历史数据核查等工作。

深圳8家发电企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 不再参与深圳地方碳市场

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根据全国碳市场建设进程及深圳市2020年度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安排,对深圳市碳排放管控单位作出调整:一是深圳市8家发电企业作为重点排放单位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不再参与深圳地方碳市场。二是剔除59家不宜继续纳管企业。三是经市政府同意,新增51家企业进入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控范围。

相关阅读:

2021.3.22-3.26—输配电一周新闻动态

2021.3.29-4.02—输配电一周市场动态

>>>>>>>

国家电网完成国内首笔电力市场线上柜台交易

3月24日,随着河南省2021年度“电能替代”交易申报结束,国内首笔线上柜台交易(OTC交易)通过“e-交易”电力市场统一服务平台完成。

国网甘肃电力推进智慧物联体系典型场景应用示范建设

3月18日20时23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收到兰州110千伏柳泉开关站感烟探测器传来的火警信息,省市两级消防安全管理中心第一时间通知运维人员下站检查。21时,运维人员到站,发现该开关站自用变压器C相电缆接头连接处冒烟起火引发报警,立即处理火情,避免了火情的扩大。

南方电网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完成海底电缆落管抛石技术及设备研究攻关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牵头完成海底电缆落管抛石技术及设备研究攻关,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深水域精准抛石,可满足我国绝大部分近海海底电缆、风电场的抛石保护施工需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山东开展全电压等级电网模型数据治理

日前,根据调控中心工作安排,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依托仿真数据管理平台开展了山东电网全电压等级电网模型的数据治理工作。

全电压等级电网模型是指涵盖10千伏-1000千伏所有电压等级电网设备的仿真模型,涵盖了通过10千伏-220千伏并网的新能源场站,是准确分析新能源的运行特性的数据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项目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