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市场正文

山西、湖南废止百余项目 大型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分散式风电前景几何?

2021-04-07 12:1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市场风电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针对进展缓慢、长期占用电网消纳空间资源的项目进行梳理,下发了《关于山西省“十三五”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拟废止项目的公示》,一次性废止了71个项目,累计规模59.29万千瓦。

山西省并非个案,湖南省发改委前不久发布《关于拟废止风电项目清单的公示》,废止31个项目,共计148万千瓦。“十四五”时期,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山西、湖南缘何废止大量分散式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将何去何从?

多地实施“以消纳定开发”

为何一举废止71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山西省能源局给出“为后续新能源项目发展腾出消纳空间”的答案。在业内人士看来,腾出风能资源对接“十四五”规划是重要因素。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李彩球认为,任何电源项目的建设开发,都必须基于电网的接入和送出,一旦规划了电源项目,就必须有电网的规划,如果项目迟迟不能解决电网的问题,就相当于浪费了资源。“在风电发展初期,风电的装机比例较小,电网规划和建设比较容易,随着规模迅速扩大,电网的规划和建设难度逐步加大,这也是近几年很多风电项目难以开工建设的重要因素。如今,湖南、湖北已开始实施以消纳定开发计划。”

除了腾出新能源消纳空间外,也有不少省份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囿于生态红线、环保、耕地、军事等因素。在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风电专委会秘书长于文革看来,分散式风电因小、散的开发形式,恰恰有利于规避生态红线问题,当然有可能遇到规划选址时,项目输出线路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等情况。

对此,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相关部门需要科学制定生态环境标准,允许在“生态功能区”非核心保护区,结合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实施项目开发。科学制定园区等不同场景分散式风电建设规范,细化风电机组避让工业建筑、农村基础设施等设施的安全距离和噪声标准。

发展缓慢未达预期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认为,促进分散式风电发展是完成国家2030年风光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分散式风电靠近负荷侧有利于就近消纳,城市相对用电价格水平高,是降低用电成本、解决节能减排问题的有力抓手。“但是,由于项目审批、土地约束及并网消纳、融资难度大、成本高、相关标准落后等原因极大制约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造成分散式风电发展严重滞后的不利局面。”武钢对记者坦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底,我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935兆瓦,不及全国风电装机总量的1%。多位业内人士发出感慨——“分散式风电的发展现实很骨感,规划落地不及预期”“有部分企业为了规模效应,打着分散式风电的旗号,搞间距更大的集中式风电项目”……

“分散式风电未达到预期的原因在于,相对于分散式光伏而言,风电机组投资较大、运维技术要求高,没有足够资金实力和技术水平的投资人不敢轻易投资。分散式风电因缺乏规模效益,大型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于文革直言,民营企业开发分散式风电占比虽然超过50%,但大部分项目融资渠道不畅、融资困难,没实力的民营企业不会盲目投资。

记者了解到,部分地区分散式规划出台滞后,缺乏明确的开发指导思路和项目审批机制,直接导致分散式风电发展缓慢。例如,分散式风电审批时间过长,单台风机安装建设用地审批时间至少12个月,审批手续与和集中式风电开发审批程序基本相同,时间成本过高。大部分地区电网接入规定同一计量点只能接入一种分布式电源,获取电网接入批复难度大。

另一个造成分散式风电发展严重滞后的因素是,技术与非技术成本过高。分散式风电项目因点多且散、建设条件复杂、资源评估难、风机台数少,导致设备、建筑安装、施工等投入相对大,单千瓦造价比同区域集中式高15%左右。中东南部地区负荷侧人口密度大、生态环境要求高,征地、安装、环评程序较为复杂,前期投入费用高,一般环水保投入高达项目总投资的5%—10%。

此外,分散式风电相关标准落后也是制约其发展的原因。目前,风电行业设计规范为2015年发布,对于工业建筑没有明确标准,仅按公共设施避让距离实施“一刀切”管理,严重制约园区、港口等新场景下的风电开发。

需突破多重掣肘

针对目前分散式风电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审批难度大、土地约束及并网消纳难度大等掣肘问题,武钢建议“降低分散式风电项目审批难度”,按照“集中规划、批量核准”的原则,对分散式风电进行统筹规划,鼓励以县域、园区及项目群为单位进行打包核准。地方政府对分散式项目开发实施“一站式”审批服务。此外,给予用地政策倾斜,下放土地审批权限,对于风电单选址且用地较少的项目,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配置权限下放到省国土厅统筹解决。允许村集体土地以参股形式进行风电项目建设,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允许以租代征方式,支持分散式风电用地。

武钢认为,要支持分散式风电项目就近接入有富裕容量的风电场升压站或对端站,并允许企业自行建设送出线路。进一步优化电网建设管理,放开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政策。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相应的分散式风电补贴政策,并参照西部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给予支持,给予银行贴息贷款等支持,鼓励产业基金、扶贫基金参与分散式风电开发。

采访中,也有业内人士质疑,为何要鼓励分散式风电发展呢?不可否认,分散式风电项目确实开辟了一个风电发展新途径,有利于降低碳排放,保障电力能源安全。“但深究分散式风电概念的提出背景,是在集中式风电项目发展受限后,风电行业一部分人提出的一个‘噱头’。在集中式风电尚未开发建设完的情况下,企业不会‘扔西瓜、捡芝麻’。”一位不愿具名电力企业相关人士对记者直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