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加大力度!山东省七部门联合印发新一轮燃煤机组关停通知

2021-04-14 08:46来源:享能汇关键词:煤电去产能燃煤机组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东省六大政府职能部门及国网山东电力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二轮3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机组关停督查工作的通知》。

根据通知,第二轮关停围绕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下,非所在地区唯不可替代民生热源燃煤机组及配套锅炉,督查工作力度极大,督查组成员由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和专家组成,具体督查工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实地督查承担民生供热情况,核査机组是否为所在地区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热源。

第二轮督查工作已于4月上旬开展。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根据《山东电网2020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截至2020年底,山东直调电厂装机总容量为7224.5万千瓦,其中30万千瓦以下机组装机约占17.24%,非主力型机组。

20万千瓦级机组17台,容量388.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占5.38%;

12.5万千瓦级机组58台,容量844.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11.68%;

10万千瓦级及以下机组4台,容量3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0.18%;

全国地方电厂(地调调度的并网电厂)共357座,容量1307.2万千瓦。

那么关停机组是否对省内电力市场交易有所影响呢?

山东电力市场,除涉外机组,135兆瓦等级以上的统调机组均可参与省内市场交易,经享能汇向有关权威让人士询问,“截至目前,关停机组,主要为地方电厂,未涉及直调公用机组”。故此举对原市场化交易基本面不构成影响。

“预计这一轮关停的主要还是2.5万、5万的地方机组”,也有省内电力市场主体作如是猜测。

而此前的第一轮关停工作进展如何?

3月31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燃煤机组关停整合情况的公告》,根据公告,山东省2020年度关停燃煤机组56台、418.65万千瓦,升级改造落后燃煤机组21台、122.6万千瓦。

1.jpg

2.jpg

3.jpg

一边是燃煤机组的关停,一边是燃煤机组的改造,是为何?

中国东部省份由于煤电占比高,环境污染较大,尤其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背景下,煤电发展收到环境的约束将持续存在。

山东即是耗电大省,更是发电大省。

根据《山东电网2020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2020年度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完成 6939.85 亿千瓦时, 而电网直调机组装机总容量为7224.5万千瓦。

山东电力形势供大于求,机组产能过剩,淘汰落后的高排放燃煤机组则近在眼前。从2020年第一轮关停名单可见,关停的56台机组中,39台为10万千瓦级及以下机组,占比约70%。

当然,山东省的小机组约800万装机,占山东最大负荷的8%左右,若陆续都关停,或将影响山东省顶峰需要。

而伴随着关停名单,同时发布的21台煤电机组升级名单又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煤电机组灵活性及可靠性改造是山东省电力低碳发展的重要措施。”有省内市场主体如此解读。

山东省近些年来正从煤电大省向新能源大省迈进,截至2020年底:

省内风电装机总容量为1794.35万千瓦,其中烟台地区风电早在1999年就开始发展装机规模占据省内最大,共48座风电场,总装机384.3万千瓦。

省内光伏装机总容量为2272.48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占1457.51万千瓦,规模最大的滨海汇通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

新能源装机多、煤电供热机组多的山东,面临着“不缺电量、却缺电力”的难题。

所谓“不缺电量、却缺电力”指的是,装机够了,但是最大出力却不能满足最高负荷需求。尤其是在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时候。

这不仅在山东,在全国许多高耗能地区都是普遍现象:去年冬季期间个别省份“拉闸限电”,甚至今年2月发生在美国得州的限电,均体现为“电力供应不足”,而非“电量供应不足”,是“电力不平衡”,而非“电量不平衡”。

“电力供应不足,则叠加机组利用小时下降,总量仍然还是供大于求的。” 市场主体解释。

山东省既要构建消纳新能源消纳的电网,也要从电网安全角度,面对“极寒无光”、“极热无风”的可能情况,构建提供容量支持的电网。

而从中国的资源禀赋条件和能源供应安全来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煤电的灵活性改造,是山东的一大理所当然的措施。

除上述技术手段以外,如何通过体制改革——市场价格角度给予煤电和新能源公平公正的共生环境,山东的“容量市场”也正经历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