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担心海上风场存隐患?!看它如何帮您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2021-04-16 18:34来源:青岛航天瑞莱海检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青岛航天瑞莱海上风电设备风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去年我国就已提出“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30·60”远景目标的推动下,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有望在2035年达到8亿千瓦,2060年达到30亿千瓦。这是一个需要全风电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同时也是充满巨大发展前景的市场。

与此同时,海上风电日益受到全球的重视,走向“加速度”发展。由此衍生出来的海上风机相关配套设备产品可靠性也越来越受到行业内的重视。

1、影响海上风电设备的主要环境因素

产品可靠性是指元件、产品、系统在一定时间内、在一定条件下无故障地执行指定功能的能力或可能性。根据现有的国内和国际行业标准(GB/T4796,GB/T4797,GB/T4798,IEC60721),可将海上风电设备工作环境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类:①温度;②湿度;③盐腐蚀;④降雨和冰雹;⑤振动;⑥倾斜摇摆;⑦运输;⑧霉菌。根据海上风电的实际工作情况,生产商应该在产品设计阶段就要考虑到诸多气候和力学环境对产品的影响,在大批量投产前做好相关试验检测。

2、海上风电设备的环境试验

根据上述的海上风电设备工作环境,再结合实际的产品工作环境,有针对性的增加特殊环境的测试内容即可。海上风电关键零部件应通过的环境测试见下表:

QQ截图20210416183224.png

表1 风电关键零部件环境测试内容

3、海上风电设备的试验案例

本次试验试的产品是海上风电的变流器,根据其在海上的实际工作环境,试验现场提供了AC690V的工作电压和冷却水系统,以保证产品在试验期间能够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本次试验的条件包含倾斜摇摆试验、冲击试验、稳态振动试验、随机振动试验和碰撞试验。

①倾斜摇摆试验:模拟产品在海上平台上的实际工作环境,考察其在倾斜和摇摆各个状态下的工作情况;

QQ截图20210416183216.png

②冲击试验: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试验的严酷等级,通过特定的冲击波形来模拟产品在实际运输和工作环境所遭受到的冲击;

③稳态振动试验:通过扫频测试来确定产品的机械薄弱环节或者特性降低的情况;

④随机振动试验:根据产品的全部运输状态,选择最严苛的运输环境作为试验依据;

⑤碰撞试验:针对非包装产品,模拟在产品运输中可能出现的重复碰撞情况。

QQ截图20210416183209.png

测试过程中,根据产品的设计要求,在变流器重要部位安装振动传感器,进一步识别测试过程中关键部件共振的风险。通过在测试中的实时数据分析,能够在试验过程中第一时间发现产品结构的异常,如产品主结构强度下降,部分核心部件出现松动等问题。

QQ截图20210416183200.png

4、青岛航天瑞莱海检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航天瑞莱海检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与海检检测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专业从事环境可靠性、结构强度、动力学试验与检测服务及相关设备开发的单位,是山东地区成立的具有公正第三方地位的专业检测机构。

公司具备多台套35吨振动系统、12吨六自由度倾斜摇摆台、1000立方高低温交变湿热箱、3米/10米法电波暗室等试验设备。可提供以下检测服务:

①风电设备的常规环境测试:振动冲击、倾斜摇摆、高低温、温度冲击、盐雾、霉菌、IP防护等级、电磁兼容等试验;

②风电产品结构的有限元分析、运动仿真及动力学仿真等分析服务;

③风电全尺寸叶片、分段式叶片的试验整体方案设计及试验服务(模态、静力、疲劳);

④提供风场风机模态、振动、应变、光学等外场测试服务;

目前已与金风科技建立长期全方位合作,并成为金风科技定点试验室,同时与远景能源、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明阳智能等几大主机厂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绿色装备装点世界,用清洁能源造福人类。“30·60目标”引导下的中国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风电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之一。作为检测行业的排头兵,青岛航天瑞莱海检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将中国航天积累六十余年的专业检测技术,应用于海上风电装备的发展,为实现“30·60目标”奋勇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青岛航天瑞莱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