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阿联酋敲定全新能源战略规划 力推可再生能源

2021-04-21 08:5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阿联酋提出了“以强化海湾地区能源枢纽地位”为目标的新的国家战略规划,表示将通过进一步扩大石油贸易、拓宽石油出口渠道、强化可再生能源行业等举措重塑能源领域。随后,该国主要能源企业——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TAQA)相继拿出了最新业务方案,以最大程度配合国家能源产业调整的脚步。

重塑能源行业

据了解,阿联酋推出的全新能源战略名为“3000亿迪拉姆行动”,旨在未来10年内,将阿联酋工业领域的产值贡献从目前的1330亿迪拉姆,提高到3000亿迪拉姆(约合810亿美元)。阿联酋官方表示,这一目标很大程度上将通过创建1.35万个工业公司来实现,这些公司涵盖电力、天然气、矿业、制造业等。

海湾新闻网撰文指出,事实上,3月底,阿联酋正式推出的穆尔班原油期货合约交易就是为了给“3000亿迪拉姆行动”打头阵,以吸引更多石油贸易合同,进而强化阿联酋作为海湾地区石油出口枢纽的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打造新的石油出口渠道将是接下来阿联酋石油部门的一大要务。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谢赫·穆罕默德表示,此举旨在彻底绕开纷争颇多的霍尔木兹海峡出口石油,届时阿曼湾富查伊拉港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目前,阿联酋可以部分绕过霍尔木兹海峡,通过全长360公里的阿布扎比原油管道,每日向富查伊拉港输送150万桶石油。去年,沙特、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联酋,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每天运输近1200万桶原油和凝析油。

据海湾新闻网报道,阿联酋正计划在富查伊拉港附近开发一个地下储油洞,容量约为4200万桶,预计2022年完工。此外,还将给富查伊拉港口增加第10个泊位,旨在未来3-4年内,将整个港口的总库存量提高到1700万立方米。

进一步鼓励油气开发

基于“3000亿迪拉姆行动”战略,ADNOC近日也做出决定,考虑将钻探业务子公司ADNOCDrilling在阿联酋本土挂牌上市。路透社消息称,ADNOC希望今年完成ADNOCDrilling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规模有望超过10亿美元。

目前,该公司与银行的谈判尚处于初期阶段。如果谈判顺利,这将是ADNOC旗下第二家在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子公司。2017年底,ADNOC的燃料零售子公司ADNOCDistribution曾在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进行了IPO,当时对这家子公司的估值为85亿美元。

据了解,ADNOCDrilling是海湾地区最大的钻井公司,运营着63座陆上钻井平台、20座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同时提供钻机等相关服务。ADNOC首席执行官Sultanal-Jaber表示:“阿联酋新的战略规划以及我们近期发现的常规和非常规石油资源,将有助于提高我们的产量。”

近年来,ADNOC逐渐开始放权旗下业务,包括出售管道业务少数股权、在上游和下游建立合资企业等,去年还达成了海湾地区最大的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旗下核心业务正在逐步“货币化”,以吸引外资并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作为阿联酋《2021-2031年循环经济政策》的一部分,“3000亿迪拉姆行动”实际上也是该国能源部门可持续发展的辅助。根据《2021-2031年循环经济政策》,ADNOC将进一步提高石油产量,最迟到2030年,将产量从目前的400万桶/日提高到至少500万桶/日。

强化太阳能发电

ADNOC负责阿联酋石油天然气行业重塑,TAQA则负责阿联酋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

据《金融时报》报道,TAQA已经引入了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进一步强化太阳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地位。

基于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TAQA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其能源业务中的占比从目前的5%,提升至30%;国内发电装机从目前的18吉瓦增至30吉瓦;同时将于下半年公布自身碳减排目标和措施。

行业咨询机构雷斯塔能源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阿联酋拥有2.3吉瓦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占其总电力装机量的7%,其中最主要的正是太阳能。

“最新目标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大方向一致。下一步我们将更大规模地增加清洁能源资产,尤其是太阳能,不仅将在本土开发更多项目,还将涉足海外项目。”TAQA首席执行官JasimHusainThabet表示,“我们希望将TAQA转变为阿联酋低碳领域的领军企业,助力阿联酋能源行业可持续战略的实现。”

据悉,阿联酋计划到2050年,将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提升至50%,其中44%来自风能和太阳能,6%来自核能。

目前,TAQA将更多精力投放在本土的两大太阳能发电项目——NoorAbuDhabi太阳能园区和AlDhafra太阳能项目。NoorAbuDhabi太阳能园区坐落于阿布扎比东部地区,占地面积780公顷,总装机量为1.2吉瓦,于2017年5月动工建设,2019年4月实现商业运营,可为当地9万户家庭提供充足电力,并减少1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AlDhafra太阳能项目由TAQA和阿布扎比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马斯达尔联合打造,装机2吉瓦,配建了一座氢气示范工厂。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22年投产,届时有望拥有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太阳能上网电价,可为当地16万户家庭提供电力,相当于减少了47万辆汽车的排放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