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智慧助力“燃”起来!迎接智能燃料新时代!

2021-04-21 18:26来源:科远智慧作者:睿孜星 王孝平关键词:科远智慧智能燃煤系统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能源结构调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火电企业唯有向高效、节能、绿色发展方向转型,其中燃料管理的转变尤其关键。

640.jpg

科远智慧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采用最新技术,整合燃料运营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打造智能燃煤系统,协调统一智慧化的燃料管理与智能化的输煤生产运行,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全要素协同一体化燃料运营体系,为燃料领域实现互联互通、高效融合进行全面创新实践。

科远智慧智能燃煤系统包括智慧燃料系统和智能输煤系统。智慧燃料系统以大数据分析、智能辅助决策功能为主,智能输煤系统实现对输煤系统所有设备的可控在控。

640.jpg

系统在燃料智能调运、验收、结算、接卸、设备运维、数字化煤场、掺配掺烧等环节量化全过程业务,实现管理规范化、工作标准化、信息集成化、管控立体化、存煤数字化、作业自动化、掺配精细化,建立智慧化的燃料信息管理及输煤系统。

“智慧燃料” 全量数据 云边协同

智慧燃料系统按照一体化管控要求,以实现云边协同管控一体为最终目标,全量自动采集燃料、设备、作业、环境等燃料生产与管理数据,依托船舶实时定位、煤场三维建模及温度场分析、卸煤加仓作业寻优、市场数据多维度分析等技术,打造煤船协同智能调运、燃煤接卸智能优化、燃煤储存智能管理、燃煤掺配智能生成、燃煤价格趋势智慧预测等业务功能。

智慧燃料系统建成后可实现煤炭集中调度和协同,燃料管理与燃料生产云边协同,码头接卸和堆取煤自动决策,煤场量、质、态、价、环境的数据全量实时展现,全量数据能为未来煤场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大数据基础。最终达到辅助决策、智能管控、减员增效、控制燃料成本的目的。

1.一体化协同调运

一体化协同调运旨在实现协同调运、资源利用最大化、调运经济性最优为目标。主要包括:来煤节奏自动排程、调运计划自动生成、调运监控智能预警。

来煤节奏

来煤节奏是各厂根据月度发电计划、采购计划、煤场库存、已调运量等因素,保证煤场库存不失衡、库存结构处在理想范围的情况下,用于预测电厂未来一段时间需要调运煤种的排程信息。

在一体化协同调运过程中,来煤节奏是保证生成调运计划的基础和核心。可以直观、真实地反应煤场各煤种的进、耗、存情况,更能确保煤场库存结构不失衡。能够有效保证了电厂安全、高效生产。

调运计划

调运计划是基于来煤节奏的基础上,根据船舶、港口、设备状态、平均到厂时间、运输成本、滞期费、码头检修计划、锚地等泊等因素,预排电厂未来一段时间来船调运计划信息。

调运计划会根据最新的船舶动态,在确保煤场库存结构不失衡、经济最优的情况下迭代更新,保证调运计划的真实性、可靠性、及时性。

调运监控

调运计划与“船讯网”数据进行对接,实时呈现船舶动态,包括海图、船舶具体位置、航速、预计到厂时间等信息,同时及时预警台风、封航、航速异常等调运突发事件。

2.三维建模实时全量展示

对煤场、码头、输煤皮带等设备设施进行三维建模,获取智能输煤系统生产数据,实现从船舶靠泊、卸船机接卸、皮带运行状态、电子秤计量、堆取料机运行状态等信息在三维煤场中的实时全量展示。依托温度场分析、气体监测等技术,对存煤超期、局部超温、可燃气体超限等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并给出合理的处理建议。

11.png

以三维形式展现,实景、全景仿真煤场作业动态,从卸煤到堆煤、上煤全过程实时动态呈现煤场作业,实现输煤系统全流程作业动态可视化展示。对存煤超期、局部超温、可燃气体超限、库存近低限、结构不满足48/72小时经济掺烧需求、场损超限等进行异常预警,并在煤场全景图中实时展示,并给出预警处理措施。

3.可视化智能加仓

根据负荷计划及煤场存煤情况,自动生成经济加仓方案。采集生产实时数据,根据加仓情况实现煤仓可视化。对煤仓耗尽、煤种切换等影响运行状态的情况进行提前预警。

12.png

原煤仓分层显示,将煤仓内的煤种分层自动区分并实现可视化展现,使运行人员能够精确直观掌握煤种变化,降低配煤复杂度,提高配煤效率。

“智能输煤” 全程自动 管控无忧

智能输煤系统是覆盖整个输煤系统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以智能生产为核心,以生产流程为主线,以提高生产效率、确保生产安全、提升经济效益为目标,实现从燃煤进厂到入炉全过程自动管控。

13.png

技术路线图

智能输煤系统采用统一、稳定、高速的通讯方式,将各种“孤岛”设备统一接入智能输煤系统,实现输煤设备互联互通,形成一体化智能监管平台。

十四五开局之际,企业发展需要更经济、更安全、更环保的模式。科远智慧将以创新的技术与竭诚的精神,促进传统火电电厂向智慧化转型升级,致力国家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基础,为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持续助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远智慧查看更多>智能燃煤系统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