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观察丨石油企业推进地热能开发促企业转型

2021-04-26 09:0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安栋平关键词:地热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转型是“十四五”时期油气企业面对的巨大挑战,也是发展的良好机遇。近年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石油企业主动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大势,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和绿色发展。

作为一种资源丰富、应用广泛、稳定可靠、清洁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地热能开发潜力巨大,成为油气企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石油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4月8日,中国石油召开总部组织体系优化调整部署动员会,首次将新能源业务提升为第一大业务板块,与油气业务并列。

中国石油在2020年业绩年报中表示,2021年,中国石油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夯实安全环保基础,深入实施改革创新,着力发展主营业务,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地热能勘探开发成为其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以中国石油冀东油田为例,冀东油田战略推进地热资源勘探。经过多年攻关,2019年,在南堡280区块一举打开天然气勘探“天窗”,在柏各庄凸起发现高品质地热资源。南堡280侧老井试气,压裂后6毫米油嘴放喷,日产油39.29吨,日产气5.38万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82.16吨。部署钻探的柳热1-3井,取水试验稳产水量达180立方米/小时,井口温度高达118摄氏度,为华北地区实钻数据品质最优。冀东油田科学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已经完成曹妃甸新城和柳赞镇地热供暖工程,使曹妃甸新城260万平方米和柳赞镇4099户50多万平方米新农村实现绿色供暖,每个采暖季可节省标准煤6.76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18.1万吨以上,相当于植树65万多棵。

4月9日,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碳捕集、驱油利用及封存和风电、地热、光伏等方面合作。其中,推进地热项目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开发利用等合作,推进新能源产业在大港油田的发展,成为合作的重要议题。

中国石化发行“绿债”助力新能源开发

4月2日,中国石化首次发行绿色债券——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发行规模11亿元,发行期限3年,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光伏、风电、地热等绿色项目。

募集说明书显示,中国石化此次“绿色债券”募投项目包括中国石化前期在全国各地布局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地热供暖等新能源项目70余项。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可实现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6.28万吨,节约标准煤15.6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3.35吨,减排氮氧化物98.07吨,减排烟尘18.68吨。

多年来,中国石化通过聚焦高端定位、打造经验模式、突出规划引领、攻关前沿技术,已发展成世界最大中深层地热能开发企业,在地热资源精细勘探评价、取热不取水原层回灌、信息化采灌监控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并实现应用,在河北、河南等省市形成供暖规模8000万平方米,可为100万户家庭清洁供暖。

记者了解到,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星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地热供暖企业,是中国石化以“地热+”为主营业务的绿色清洁能源公司。2012年,国家能源局依托新星公司成立了国家地热中心。新星公司目前主要业务涉及地热能、太阳能、风能、天然气、余热利用等绿色清洁能源的集成应用、投资开发,业务辐射至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18个省(区、市)。

为探索地热开发新模式,2009年,河北省雄县人民政府与新星公司签订了《地热开发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雄县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截至2016年,经过8年建设,雄县城区共有地热井62口,换热站37座,地热供暖能力450万平方米,雄县城区基本实现了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成为中国第一个“无烟城”,成功打造了“政府主导、政企合作、技术先进、环境优化、造福百姓”地热资源开发新模式——雄县模式。

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热能

“如何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高度深化对地热能的认识,完善标准和监管体系,妥善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因地制宜、科学有序地推进地热能开发利用,这将对我国压减燃煤消费、能源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挥重要作用。”4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到河北雄安新区、邯郸对中国石化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进行调研时强调。

“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通过规范地热能矿权和水资源使用的管理、建立开发分类管理机制等,提升地热能高效利用水平,共同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表示。

近年来,我国地热能供暖面积迅速增长,地热能供暖取得显著成绩,但在管理体制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地热能更大规模和更高质量开发利用。如何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使其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问题。

“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热能。”这是日前公布的《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地热能发展基调作出的表述。

为促进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规划,到2025年,各地基本建立起完善规范的地热能开发利用管理流程,全国地热能开发利用信息统计和监测体系基本完善,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比2020年增加50%,在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建设一批地热能发电示范项目;到2035年,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比2025年翻一番。

推进地热能开发大有可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能查看更多>中国石油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