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报道正文

高精准位置服务构建数字化电厂新生态

2021-05-06 16:53来源:沃旭通讯关键词:智慧电厂沃旭通讯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其智能化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在最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也提到关于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建设。智慧能源数字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传统电厂转型为“安全、环保、高效、灵活”的智慧电厂,其数字化升级将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科技技术与传统的安全生产、运营管控方式进行有效融合,才能为企业,用户,监管部门提供安全生产、安监,数据采集和优化等一些列智能、高效的应用服务,并助推产业整体数字化升级。

01高精度定位智能管理方案

电厂人员智慧安全管理是数字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沃旭通讯深入场景创新,针对行业痛点及发展趋势,提出了可执行的高精度人员定位解决方案,为电厂数字化建设提供更安全、可靠、便捷的位置服务。

高精度定位系统架构主要分为感知、传输、解算、应用四层:

感知层:定位标签与被定位的对象绑定,以规定的时间间隔发送无线UWB信号。定位基站接收定位标签无线UWB信号,附加基站坐标及时间戳,并传输标签附带数据;

传输层:定位基站通过有线FE、无线5.8GWi-Fi、或者5G的方式将数据上传到定位服务器;

解算层:解算层为UWB定位引擎软件,对底层信息数据采集后通过定位引擎的算法处理,得到定位标签的精准坐标;

应用层:应用平台WPAS实现实时位置显示,轨迹回放、电子围栏、工时统计、在岗在位管理、视频联动等业务功能。

1.jpg

高精度定位系统架构

沃旭高精度定位管理方案采用UWB高精度定位技术,通过在主厂房、锅炉层、升压站等关键区域部署定位基站,作业人员佩戴定位标签,从而精准定位作业/巡检/外协人员的位置,平均精度30cm。该方案通过可视化三维、实时位置信息、巡检路线规划、轨迹回放、电子围栏、sos告警、人员数量统计等功能,结合两票系统,有效提升电厂安全管理效率。

2.jpg

3.jpg

4.jpg

02业务融合,助力两票三制的电子化技防

两票三制是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最根本的保障,传统的管理方式缺乏与时间、空间的关联,无法对人员的行为进行实时可视管理和追溯。高精度定位与两票融合后,可自动生成虚拟电子围栏,基于人员位置数据和信息自动识别进入和操作的权限,对无票人员或超时滞留人员发出本地和远程预警提示,并结合视频监控进行违章抓拍,还可自动判断是否有监管人员在旁。对巡回检查制中的巡检人员实现在岗在位的管理,记录巡检人员的巡检轨迹及任务进度,避免因人员的漏检引发安全隐患。

另外可对生产区进入鉴权的管理,通过对人脸识别和电子标签的双向确认,严控该区域的进出权限,真正帮助电厂达到位置可视、行为可控的智慧安全管理。

03技术为本,立足生态,构建未来

目前,沃旭通讯的技术被广泛应用在了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及地方电厂在内的200余家国内电力企业。在产业改革浪潮的推动下,沃旭通讯将进一步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结合在电力行业多年累计的技术和项目经验,持续拓宽业务系统融合范围,致力于提升电厂智能和安全管理体系,构建数字化电厂新生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沃旭通讯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