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齿轮点蚀简介——安维士

2021-05-11 10:29来源:南京安维士关键词:安维士风电齿轮箱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馈式风机中,齿轮箱利用多级齿轮副实现增速传动。齿轮点蚀是齿轮箱内齿轮的常见失效形式之一。齿轮点蚀是齿轮长期运转、工作后,齿面接触疲劳破坏而形成的表面小块剥落,齿面呈现点状小坑,如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10511102851.jpg

齿轮点蚀的形成原因

在齿轮在啮合过程中,既有相对滚动,又有相对滑动,而且相对滑动的摩擦力在节点两侧的方向相反,从而产生脉动载荷。这两种力的作用结果使齿轮表面层深处产生脉动循环变化的剪应力。当这种剪应力超过齿轮材料的剪切疲劳极限时表面将产生疲劳裂纹。裂纹扩展,最终会使齿面金属小块剥落,在齿面上形成小坑,称为点蚀。

影响齿轮点蚀发展速度的主要因素

齿轮材质和热处理

齿轮的材质不符合要求;影响齿轮接触疲劳强度的主要因素是热处理后的硬度较低,无法保证齿轮应有的接触疲劳强度。此外,齿表面或内部有缺陷,也是接触疲劳强度不够的原因之一。

齿轮精度较差

齿轮加工和装配精度不符合要求,如齿面粗糙度、啮合精度和运动精度等较差。

润滑条件差

齿轮啮合处没有合适的润滑,或润滑油的清洁度不符合要求,或使用的润滑油的牌号不对,油品的粘度较低,润滑性能较差。

油温过高

油温过高,会降低润滑油的粘度,破坏润滑性能,减少油膜的工作厚度。

承受额外交变载荷

如齿轮箱主轴轴承损坏,使齿轮箱承受了额外的交变载荷,增加了点蚀发生的可能性。

针对上述因素,齿轮箱生产商和用户可分别采取不同措施降低齿轮发生点蚀的风险。齿轮箱生产商应选择合适的齿轮材料和热处理方式,保证齿轮的设计强度、加工精度,并设计合理的润滑方式。齿轮箱用户应选用合适的润滑油,监测润滑油的清洁度和温度,并定期检查齿轮箱状况,避免齿轮箱承受额外交变载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维士查看更多>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