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主要水电上市公司年报出炉:业绩稳健 后劲更足

2021-05-12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长江电力华能水电水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国电电力、桂冠电力、国投电力等国内主要水电上市公司近期陆续发布了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长江电力营收稳步增长,其余四家公司营收出现小幅下降;归母净利润方面,除华能水电外,其余四家公司均实现正增长。

中电联今年3月发布的《2020-2021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全口径水电装机容量3.7亿千瓦,投资增长19.0%;水电发电量1.3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水电设备利用小时3827小时,历年来首次突破3800小时,同比提高130小时。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水电上市公司整体发展稳健,基本符合预期。尤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下,水电作为技术最成熟、发电量最大、发电成本最低、利用小时数最高的清洁能源,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期。

发电量增长拉升“龙头”业绩

东北证券电力与公用事业证券分析师王小勇指出,我国基本形成了以长江电力为龙头,华能水电、国投电力、国电电力、桂冠电力四家大型水电上市公司为第二梯队的行业头部格局。

作为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长江电力拥有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四座巨型电站,是A股市值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该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得益于发电量稳步增长,其2020年实现营收577.83亿元,同比增加15.86%;归母净利润262.98亿元,同比增加22.07%。

拥有大渡河流域开发权的国电电力业绩同样向好,实现营收164.21亿元,同比减少0.15%;归母净利润25.13亿元,同比增加57.66%。2020年,该公司水电板块累计完成发电量602.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5%。

国投电力是雅砻江流域唯一水电开发主体,2020年实现营收393.2亿元,同比下降7.34%;实现归母净利润55.16亿元,同比增长15.99%。桂冠电力利用在红水河流域的装机规模化优势,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1.97亿元,同比增加3.91%,实现营收89.74亿元,同比下降0.77%。

来水偏枯拉低了华能水电的业绩。2020年,澜沧江流域小湾断面来水平均减少1.4%,华能水电全年完成发电量975.6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6.55%;实现营收192.53亿元,同比下降7.44%;归母净利润48.34亿元,同比下降12.8%。

新能源业务多点开花

近年来,水电上市公司纷纷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澜沧江云南段“水风光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基地已列入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华能水电指出,未来将以澜沧江云南段水电项目为依托,发展流域风光资源。

国电电力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将加快新能源发展,坚持基地项目、常规项目、分布式项目协同发展,积极布局鄂尔多斯千万千瓦级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可再生能源与氢能科技示范项目。

通过布局资本市场,长江电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2020年,长江电力收购秘鲁最大电力公司路德斯公司并完成股权交割,而且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并上市交易,成为国内首家“A+G”股两地上市的实体企业。

去年10月,国投电力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敦证券上市,成为继长江电力之后,国内第四家“A+G”股上市的公司。通过绿地建设和并购投资,国投电力风电、光伏装机规模不断提升,已达317.15万千瓦,占其总装机的9.96%。此外,国投电力雅砻江中游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首台机组预计分别于今年和2023年投产,投产后有望大幅增厚业绩,还能通过与上下游电站的联合调度,增加枯水期发电量。

深度参与电力市场

伴随电改深入推进,水电上市公司加快抢滩新的盈利增长点。

2020年,长江电力与长江中上游水电企业的股权与联合调度关系持续加强,重庆区域“四网融合”顺利完成。长江电力参与建设的增量配网范围不断扩大,延安新区和云南西畴增量配网顺利投运。同时,长江电力牵头沿长江经济带布局智慧综合能源业务,与宜昌交运集团共同投资研发的全球载电量最大的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号”正式开工建造。

对华能水电而言,随着电力市场建设深入发展,其面临的市场环境更加错综复杂。该公司表示,目前降成本任务艰巨,发电侧降电价风险仍然较高。“十四五”期间西电东送框架协议尚未签订,送电量价机制存在不确定风险。随着云南铝硅等高载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现有市场化交易格局存在调整可能。同时,当前电力现货市场加速推进,云南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省份,省内现货市场建设对2020年年度报告上网电价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

桂冠电力也在积极参与售电侧改革,不仅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西大唐桂冠电力营销有限公司,还与广西电网公司联合组建了全国首家厂网合资的售电公司,参股了广西区政府主导的电力交易中心并获董事席位,为公司延伸产业链、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搭建了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电力查看更多>华能水电查看更多>水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