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能源大脑”为城市治理提供数智化服务

2021-05-18 08:57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大数据智慧城市国网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能源大脑”项目代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参展。该项目是供电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优秀成果,在提升现代城市治理能力、助力张江科学城及临港新片区等重要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作用。

5月12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寄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证书》。这是对该公司利用“能源大脑”与“城市大脑”融合,协同推进智慧城市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的肯定。

2018年9月,浦东供电公司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项目,即“能源大脑”。2019年12月,该公司与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在信息融合及资源共享方面开展合作。此后,“能源大脑”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民生问题协同治理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挖掘数据潜能 助力经济发展

“能源大脑”全面整合电力、水务、燃气、政府等多方系统数据,服务政府、能源企业、能源客户、能源服务市场四类用户,全面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实现客户聚合、业务融通、数据共享。

2020年年初,浦东供电公司按照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依托“能源大脑”分析浦东新区7214家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当年2~6月,该公司共出具《浦东新区企业复工情况分析日报》118份、《浦东新区企业复工情况分析周报》53份,为浦东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日报涵盖了浦东新区7大片区及18个行业的数据分析结果,是全社会复工复产情况的晴雨表、风向标,为我们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的疫情监管提供了及时、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持。”上海市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主任宋卫华肯定了“能源大脑”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

自2019年12月以来,“能源大脑”陆续推出复工复产指数、区域能源分析报告、电力经济指数等一系列“能源+”数据增值产品,提供数据服务近千次,打开了从能源数据看经济社会发展的视角。

今年年初,浦东供电公司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深化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通过“能源大脑”调取电力大数据,建立计算分析数据模型,围绕“民安”“业安”“商安”三个维度研发“心安”浦东电力指数,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能源大脑”综合比对用电量、空置房率及气象等因素,得出春节宅家指数、春节居民用电差异指数等,客观反映了春节期间浦东新区居民、工业和商业的“热度”情况。数据分析表明,浦东新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人数同比增加,用电需求旺盛:“业安”指数反映出工业生产用电量同比增长46%,表示稳岗留工政策有效,充分发挥了人员就地过年的工业生产优势;“商安”指数表明第三产业日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反映了浦东新区第三产业同比增速稳定,说明受就地过年人数增多、疫情防控成效卓越等多方面影响,第三产业呈整体复苏态势。整体分析表明,春节期间工业生产、商业服务业较为活跃,居民消费热情高涨。

平台资源共享 服务城市治理

2019年12月,浦东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大局,对接上海数字城市建设,与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签署“城市大脑”与“能源大脑”智慧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企业“能源大脑”与城运中心“城市大脑”3.0同步上线,提升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周浦小学停电,天气寒冷,影响学生上课,请供电企业尽快帮忙解决。”2020年12月30日11时,浦东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接到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发来的信息,请求该公司协助查清现场情况。经抢修员工现场检查分析,周浦小学停电原因是气温骤降导致用电负荷骤增超过额定容量,引发开关设备过载跳闸。此类跳闸本不属于供电公司服务范围,但抢修员工考虑到周浦小学师生在寒潮期间上课,经请示后,在紧急情况下采取由邻近箱式变压器低压电缆直供的方式,于12时30分恢复周浦小学用电。

“城市大脑”与“能源大脑”融合后,政企协同发挥资源共享优势,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水平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今年年初寒潮期间,浦东供电公司与新区委办局通过“能源大脑”共同参与城运中心应急值守、点名和信息报送,共享用电量、最高负荷、工单情况等电力基础运行情况,确保信息互通。在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带班指挥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对浦东供电公司将“能源大脑”融入“城市大脑”,共同守护城市能源安全表示肯定。

3月25日,作为涉及民生的重要公用事业单位,浦东供电公司与浦东新区公安、消防、卫生等30多家单位共同参加了新区成立后最大规模的应急演练。演练全程依托“城市大脑”开展全方位、一体化的高效指挥,并通过“两脑融合”实现所有演练过程音频视频信号在浦东供电公司“能源大脑”应急指挥中心、“城市大脑”区城运中心指挥大厅和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同步互传。

依托“两脑融合”,浦东供电公司与浦东新区城运中心通过协同工单的形式,打通政企业务处置双向通道,统筹双方资源共同解决城市管理难题,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减少企业用能隐患。自2020年7月以来,浦东供电公司已处理树线矛盾等各类协同工单2700余起,解决多起仅靠电力专业处置后未能有效治理的输电走廊、配电站堆物等隐患,为浦东新区在治理商铺违规装修及群租房问题上提供电力数据。

深化数据应用 城市更“绿色”

在上海召开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能源大脑”服务园区低碳发展提供了契机。在这次大会上,浦东供电公司展示了“能源大脑”针对园区用能企业研发的一项重要功能——用能企业可以通过将内部能耗数据接入“能源大脑”,按月生成《园区用能行为分析报告》,并可在线查看及下载报告。张江人工智能岛、上海银行卡产业园等40多家企业当场表达了能源数据合作意向。

随后,浦东供电公司与张江人工智能岛签订技术服务合同,为其提供《楼宇能效分析报告》和绿色能源优化方案,从而提高园区和楼宇整体用能水平。

2020年8月,浦东供电公司与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以即将建设完工的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数据中心为试点,进一步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在调研中,浦东供电公司主动梳理数据中心能源需求,研制数据中心能源产品,提供绿色数据中心智慧能源规划方案和10余份企业数据中心能耗评估分析报告。双方2020年12月签订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及能源数据业务合作意向书。

“按照上海‘十四五’规划要求,浦东新区单位经济增加值能耗要降低15%。浦东供电公司与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的此次合作,对保障重大项目高效用能、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浦东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唐雯说。

目前,浦东供电公司正推进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业务方面的合作联动,依托“能源大脑”研发碳能源产品,助力城市绿色发展。“能源大脑”以能源数智化服务模式推动新区高效、绿色发展,已获得由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发展资金,并被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指定作为官方能源平台,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管委会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后,浦东供电公司将继续以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为目标,深化应用“能源大脑”数据,研发“能源+双碳”数字化产品,构建电力市场官方需求侧响应平台,并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技术服务、数据服务、产品研发及碳中和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刘翔翔 王晓慧 傅鲁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国网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