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施耐德电气尹正:碳中和是系统工程 需融合可持续经验与技术创新

2021-05-18 16:03来源:施耐德电气作者:尹正关键词: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每个企业都必将面临挑战。事实上,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对之前发展模式的一种反思,气候变化是背后最主要的因素。面对《巴黎协定》提出的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1.5℃以内的目标,目前全球气温已上升了1.2℃,留给我们的时间已非常有限。

气候变化实际上由碳排放引起。据统计,人类80%的碳排放来自能源消耗,目前能源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导致大量浪费,造成了大量的碳排放。在迈向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作为能源的消耗者和创新的主体,企业毋庸置疑也是核心推动者之一。企业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如何建立高效与可持续发展平衡的发展道路?

技术创新是基础 数字化是最佳武器

随着气候变化的加速,施耐德电气认为降低碳排放需要在以下三方面采取行动。第一,大力发展新能源。目前全球可再生电力能源发电只占6%,20年后将增加到40%。第二,增加电力消费比例。电力是公认的最清洁的能源形式。当前仅占世界能耗的20%,到2040年有望达到40%。第三,建立一个更高效的系统,实现工厂、家庭、交通等系统的互联互通,以实现进一步节能。

需要指出的是,现有技术为企业迈向碳中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例如通过把数字化技术应用于智慧建筑、智能制造等领域,可将效率提高30%以上;得益于储能技术在内的发展,促进了新能源发电的稳定,且成本不断降低,过去十年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2%。因此,在政策导向和技术推动下,“碳中和”任务虽然艰巨,但有望实现。

在创新的技术当中,数字化技术是低碳发展的关键。首先,数字化实现业务可视化和远程运维,使得有可能衡量和分析能源消费;其次,数字化可覆盖从设计建造到运营维护各个环节,从全生命周期层面不断提升效率;第三,利用数字化实现整合管理,实现系统效率的提升。目前,各个企业、产业的能源消耗都是独立进行的,未来有可能通过数字化进行整合,将单个资产整合起来实现能源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整合效率。

此外,数字化对新能源发展的促进也非常明显。无论是助力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和消纳要求,还是支撑分布式能源的广泛接入,都需要以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

因此,在碳中和引发可持续加速的过程中,数字化转型也在加速。中国政府提出碳中和的关键支柱是数字经济、新能源和创新,可以看出数字化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的关键作用。施耐德电气的实践也印证了这点。例如,在建筑领域,全球范围内的楼宇有82%的能效潜力亟待开发。施耐德电气的数字化能源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已部署在全球超过100万座建筑内,所有施耐德电气改造和翻新后的楼宇,效率提升可达到30-50%,帮助楼宇实现降耗、减少碳足迹。

碳中和是个系统工程 需要长期和全局思维

碳排放打破了原有的系统界限,大到国家,小到企业,都要加强各个层面的相互协作,在低碳城市、低碳经济区、低碳供应链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共同提高效率。与此同时,低碳转型是个长期趋势,不仅涉及企业理念的变化,业务模式和流程的改变,还涉及与合作伙伴共同进步等等,对内同样也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更全局更长期的思维,寻求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的平衡。

施耐德电气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践行者,一直把可持续发展当做战略核心,积累了深厚的经验。早在2005年就推出了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之一“施耐德电气可持续发展影响指数(SSI)”,并把目标融入业务的方方面面。基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持续优秀表现,施耐德电气在企业爵士(Corporate Knights)评选出的2021年度“全球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100强”中位列榜首,体现了全球各界对施耐德电气在可持续领域贡献的认可。

基于可持续的实践,施耐德电气有下面四条经验可以与中国企业分享。

首先,设定目标。制定目标后还设立了相应的考核指标,与员工和高管奖金挂钩,以保证目标的实现。为了进一步践行可持续发展,施耐德电气做出了如下承诺:到2025年,在公司运营层面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在公司运营层面实现净零碳排放;到2040年,供应链运营层面实现碳中和;到2050年,供应链运营层面实现净零碳排放。

其次,融入业务。在施耐德电气看来,可持续不是CSR,必须融入到业务的方方面面才产生经济价值。施耐德电气在生产、运营、销售等各个环节都采取措施,构建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在中国23家工厂中,施耐德电气有13家已获得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

第三,借力技术。施耐德电气每年将5%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并加大中国研发力量,强化数字化研发,把最新的技术运用到实践。在中国,施耐德电气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在工厂部署了多样的数字化运营系统,不断优化能效。中国工厂在过去三年能耗整体降低了12.4%,同时生产效率提升了5%到10%。

第四,赋能伙伴。施耐德电气通过不断创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减少碳排放,同时积极赋能合作伙伴的绿色转型。以打造端到端的绿色供应链为例,施耐德电气从各个层面为供应商

提供各种绿色培训,帮助他们绿色转型。在施耐德电气的帮助下,厦门麦克奥迪电气集团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一绝缘件制造商,并于2009年加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积极投身可持续。

以可持续经验+数字化能力 赋能中国企业迈向碳中和

今年年初,施耐德电气推出了2021-2025年新的可持续战略,把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进一步融入到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在全球市场推出业界首个气候变化咨询服务,旨在以完整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采取气候变化相关行动,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

目前全球40%碳排放量来自工业,20% 来自交通,40% 来自楼宇,约3% 来自 IT 产业,这些领域是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关键所在,而这也是施耐德电气长期深耕的行业,我们拥有深厚的技术专长。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专家和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施耐德电气期待用数字化能力和可持续经验,赋能更多的客户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共同迈向碳中和,从而成为地球真正的守卫者。

(作者系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尹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耐德电气查看更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