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企释放产能 官方却严禁超产 陕西上下为何对着干?

2021-05-19 09:02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巍峰关键词:煤炭生产煤炭供应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缓解当前煤炭供应紧张局面,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有关部门近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应对措施,全力保供增量。然而,就在各产煤大省响应国家保供政策号召的同时,陕西地区一边是主管部门杜绝超能力生产的禁令,一边则是煤企释放产能的努力,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何双方不上下同欲增量保供,反而要“对着干”?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 巍峰)

近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发布的文件声称,面对近期高涨的煤价,煤矿企业生产欲望强烈,一些生产矿井超能力超强度、基建矿井抢工期抢进度、停产矿井“明停暗开”、关闭矿井“死灰复燃”等。针对上述问题,该文件要求,煤矿企业要严格按照核定(设计)能力科学合理组织生产,煤矿上级公司严禁以任何形式下达超能力生产计划或经营指标。

今日智库注意到,陕煤集团为落实保供任务,兑现长协合同,提出暂停地销煤的销售,增加铁路直达发运至用户煤车。且在近日召开的保供会议上,更是提出要加快停产检修矿井生产恢复,积极释放产能,加大铁路发运力度,为近期全国的能源保供稳价大局贡献陕煤力量与陕煤担当。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的要求无可厚非,毕竟煤矿生产安全为天!但是对于煤炭企业落实保供增量任务而言,倘若没有“开源”意义上的产能提升,仅仅做到现有条件下的满负荷生产,客观上其产能释放的总量仍难以有效弥补当前持续拉大的市场供需缺口。更何况,眼下迎峰度夏用煤旺季临近,下游电力、建材等终端用户备货积极,拉运需求强烈,在进口煤收缩的背景下,煤企受安全环保检查频繁及政策影响,煤炭产能释放仍处于难产之中。而这一点,从最新公布的数据便可看出,4月份,全国生产原煤3.2亿吨,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5.8%。

今日智库认为,在当前煤炭市场保供严峻形势下,煤矿产能增量的释放,不仅需要煤企的积极筹划,周密部署,更需要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正确引导,通力合作!鉴于目前市场形势,今日智库建议,陕西当地煤炭主管部门应该在履行好自身安全监管责任的同时,与煤企通力谋划提升煤炭产能释放的有效之举,例如试点推行扩大和优化特殊时期煤企产能释放的弹性空间及可控性要求等举措,助力煤炭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生产查看更多>煤炭供应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