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智慧电厂 | 内蒙古京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博晟安全打造“五位一体”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

2021-05-21 09:45来源:博晟安全关键词:智慧电厂博晟安全京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蒙古京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泰发电公司”)是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发电企业。京泰发电公司秉承“交泰志同、和谐日新”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事业著于四海、责任重于泰山”的企业精神,推行五精管理,打造三基九力团队,先后被评为“鄂尔多斯先进职工之家”、“鄂尔多斯健康企业”、“自治区劳动和谐企业”,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全区五一劳动奖状”。

多年以来,京泰发电公司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解决生产过程中重点难点,改善生产操作,积极组织岗位创新培训,营造“持续学习、积极创新”的氛围,鼓励员工主动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

在吸取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的基础上,京泰发电公司已建立起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工作规程、规定,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现有安全管理模式在风险系统性管控和事故超前预防的能力方面略显薄弱,亟待加强。

为补短板、强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统一“风险-隐患”管理标准,理清管理流程,京泰发电公司携手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晟安全”)打造建立了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过程化、系统化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逐步提高公司“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的能力和水平,确保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1.jpg

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全方位风险预警“智囊团”

在参考《发电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导则(火电分册)》(征求意见稿)(国家能源局,2018年8月)要求、结合京泰发电公司的具体情况下,将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划分为设备设施、作业活动、作业环境、安全管理四个评估单元,按照风险的独立性与相关性,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安全管理的不完善性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分析危险源。

风险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四个等级,并分别采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根据风险辨识优化结果,确定重大风险内容后,形成风险分级管控清单,通过信息化、可视化手段对重大风险进行告知。

2.jpg

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多维度风险管控“全能王”

风险管控是电力生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顺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建设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是众多企业正在推进的一项重要工程。

京泰发电公司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以风险辨识、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的闭环管理为原则,分别从人、物、环、管四个角度控制风险,对安全风险进行统计分析,并实现预测预警、分析决策等应用功能,同时做到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最终全面提高各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

平台包括:安全风险智能可视化中心、安全基础库、安全目标职责、安全风险管控、危险源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反违章管理/问题管理、外包工程管控、职业健康管理、消防管理、应急管理、设备设施管理、高风险作业管理、现场高风险作业视频监控、人员管理、全场三维地图、风险隐患四色图17个子模块。

3.jpg

其中,高风险作业现场管控是平台一个尤为重要的功能和亮点。根据各级高风险作业管理要求,引入高风险作业许可管理功能,加强外包单位作业管理,强化作业风险管控。

通过对现场的各类危险作业(起重吊装作业、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交叉作业、脚手架作业、其他危险作业)等实现作业危险分级流程化管控,并建立完整的危险作业实施档案,实现对危险作业的有效控制,降低作业风险。同时配备移动视频监控设备,通过联网可对厂区重点区域、高风险作业现场等远程实时视频监控,视频数据实时接入并同步到管理后台,实现高风险作业现场远程监管功能。

4.jpg

班组智能管理:高效率班组建设“精算家”

党的十九大以来,电力企业全面迈入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新方向,如何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现代化电力企业成为新课题。

为规范京泰发电公司班组管理,提高班组安全水平,班组安全生产智能管控终端基于“智能终端+APP”的模式,通过班前班后会、三讲一落实、班组活动、成员管理、任务管理、工器具管理、缺陷任务管理、信息共享8个子模块实现班组工作的规范化、班组监管的智能化,以提升京泰发电公司班组整体管理水平。

5.jpg

6.jpg

7.jpg

智能安全准入:无死角现场管理“千里眼”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如山。

为提高工程安全管控能力,加强外协施工队伍的安全准入意识,进一步规范作业队伍和人员安全准入管理,强化安全管控,京泰电厂采用人脸特征生物识别技术、车辆道闸、车牌识别、车辆定位终端等设备,对出入口人员和车辆进出信息自动实时统计,杜绝了门禁卡转借、代刷、丢失以及指纹磨损等问题,放大安全培训、反违章工作效果,真正实现人员和车辆“实名制”,达到施工现场人员管理和车辆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

智慧安全培训教室:规范化安全教育“新抓手”

为了创造良好的安全培训学习环境,不断丰富巩固员工安全知识,保障京泰发电公司在创新发展中稳定生产,新创意、新抓手的智慧安全培训是推动当下安全培训工作的必然选择。

智慧安全培训教室多措并举,从提升全员安全意识的角度严格把关京泰发电公司安全大闸,通过安全培训云平台、安全培训立式终端、VR事故体验和实操体验设备等创新形式开展企业内部员工和外包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和考试。同时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人员考勤、集中培训、集中考试、培训建档等功能,便于企业安全培训信息化监管。既减少了企业培训成本,又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精神,为京泰发电公司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奠定良好基础。

12.jpg

13.jpg

科技,正在悄然改变传统“人管安全”的管控模式。数智强安,数字化应用推动了一种安全管控新模式的到来,实现了人力更省、管控更严、质效更好的安全监管。

未来,京泰发电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智能安全管控新技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把安全风险真正“关”进全覆盖、全流程安全管控里,进一步提升京泰发电公司在电力行业的发展潜力和核心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博晟安全查看更多>京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