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英国碳交易市场“上线”争议不断

2021-05-24 09:08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碳交易碳市场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9日,英国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当天启动了首笔碳配额许可证拍卖交易。这标志着英国彻底离开了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未来将全力运营自己的碳排放交易体系。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ID:guojinengyuancankao)

政府启动底价保证机制

据悉,任何没有不良记录的个人和机构,都可以在英国国家碳配额登记簿开户,参与配额拍卖和二级市场交易。5月19日的首场拍卖中,英国碳价一度升至50.23英镑/吨,最终收至45.75英镑/吨。当日14个竞标者总计购买了超过600万个碳配额,成交均价为43.99英镑/吨。

尽管英国碳市场的设计以欧盟碳市场为模型,但仍存在一些关键差异,其中最大的就是英国设定了价格底线,即启动碳交易底价保证机制,设定每吨不低于22英镑的底价,然后逐年上调,到2030年将增至70英镑,期间如果价格上涨过快,政府可以通过成本控制机制(CCM)进一步释放碳排放配额,即增加许可证供应量,以确保碳市场平稳运行。

根据英国商务部发布的政策文件,如果英国碳价连续3个月保持在每吨44.74英镑(约合52欧元)以上,或者参与者持续以过去两年均价2倍以上的价格进行交易,即可触发CCM,以降低参与者的碳配额购买成本。此外,英国政府计划今年发放超过3900万吨的免费碳配额,以鼓励更多竞争。

今年以来,欧盟碳价已上涨超过70%,5月14日达到每吨56.90欧元的高位,而在英国5个月前脱欧之时,欧盟碳价仅为每吨约30欧元。欧盟碳排放许可成本上升,间接拉高了欧洲企业的“用碳”成本,导致英国企业对本土碳市场可能带来的价格飙升颇为担忧。

前期碳配额或供过于求

英国商务部长Kwasi Kwarteng呼吁行业不要对英国碳市场过于担忧。“我们会通过价格管控来调节碳价。”他说,“价格过高会使企业负担过重,拉高经济竞争成本,价格过低则会削弱低碳技术投资的动力。”

事实上,除了设定价格底限,英国碳市场体量过小,也引发了很大争议,较小的市场规模使得价格波动风险走强,价格波动过于频繁,会损害企业参与碳交易的信心。“这是一个针对很小市场的排放交易系统,没有任何意义。”促进碳市场投资的商业平台 SparkChange的研究主管Jan Ahrens表示,“存在很高的价格波动风险。”

与欧盟相比,英国需要碳排放许可证的工业和电力企业数量明显少得多。彭博社预计,今年,英国将拍卖8300万张碳排放许可证,而欧盟的拍卖数量则有望超过7亿张。路透社指出,英国碳市场启动的前几年,将面临供过于求。

据了解,英国目前设定的碳排放配额上限为1.56亿吨,但实际需求量约为9700万吨。

英国政府表示,盈余是有意为之,旨在鼓励参与者积累更多碳排放许可证,以对冲未来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风险。事实上,英国计划2030年前迅速削减排放量,未来将进一步收紧碳配额上限。

交易员和分析师普遍认为,交易初期英国碳价可能会急剧上涨,这是由于需求旺盛以及配额数量有限所致。不过,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Bo Qin则认为:“今年是运行的第一年,英国政府也会努力确保碳市场运转的有效性,因此碳价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

应与欧盟体系适当连接

眼下,大批英国和欧洲行业组织代表致信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敦促他将英国碳交易市场与欧盟体系联系起来,部分英欧企业和贸易机构也呼吁双方加快这一进程,旨在让企业和机构拥有更多选择权,可以根据自身业务情况、价格情况自行选择在英国或欧盟进行碳交易。

根据英国脱欧后和欧盟达成的《欧盟-英国贸易与合作协定》,双方考虑在碳交易等领域建立联系。对此,有专家认为,如果英国和欧盟可以将各自碳市场“适当融合”,实现双向交易,英国碳市场很快会成为继欧盟之后第二高价值的碳市场,其交易水平目前已经是韩国和美国加州碳价水平的两倍以上。

英国造纸工业联合会能源和环境事务主管Steve Freeman表示,英国短时间内推动了一个新的、流动性不强的本土碳配额市场,会带来很强的价格波动,应该与欧盟的碳市场联系起来,以降低风险。

《金融时报》指出,总部位于英国的公用事业企业以及工业公司,可能会继续在欧盟碳市场进行交易,以对冲英国碳市场初期运营的任何风险,这可能会使英国和欧盟的企业处于不平等地位。

德国公用事业巨头莱茵集团表示,其在英国和欧盟均有业务,这意味着其需要进入两套碳交易模式,就目前来看,英国碳市场在流动性和体量上均不及欧盟碳市场。

“运营多年的欧盟碳市场早已成熟,其体量可以让参与者提前数年对冲风险。与之相比,刚刚起步的英国碳市场规模太小、流动性太弱。”欧洲能源交易商联盟首席执行官Mark Copley坦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