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全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落户浙江

2021-05-26 09:20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 陈丽莎 双创中心 陈华智关键词:国网浙江绿色技术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正式复函,同意以国网浙江双创中心为主体,在浙江设立全国首个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

复函指出,交易中心建设要以绿色技术交易为驱动力,引导技术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建成具有国内引领性、国际影响力、全面开放的市场化绿色技术交易综合性服务平台。

(来源:浙电e家 供稿|融媒体中心 陈丽莎 双创中心 陈华智)

为何聚焦绿色技术?

绿色技术创新正成为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新兴领域。

早在2019年4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综合性国家级绿色技术交易市场,通过市场手段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经过两年的顶层设计和酝酿,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深入推进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

绿色技术是指能减少污染、降低消耗、改善生态的技术体系,它不是单一的某项技术,而是包括能源技术、材料技术、生物技术、污染治理技术、资源回收技术、环境监测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在内的一套技术体系。

“双碳”目标下,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更是价值凸显。它不仅意味着“做减法”,即降低能耗、减少污染,还将追求“加法效应”“乘法效应”,通过“绿色技术+”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的多重提升。

绿色技术涵盖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等诸多产业链条。

我国在绿色低碳领域极具发展潜力,可形成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可能带来全行业生产方式的进步、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

缘何花落浙江?

首先源于浙江绿色技术创新活力较强。

“十三五”以来,浙江力推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节能减碳技术装备、环保技术装备、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节能环保服务业等领域创新研发,集聚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环保产品装备等一批优势企业,形成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绿色新材料等绿色产业集群以及“互联网+”节能环保服务业、“互联网+回收”等绿色领域新兴业态,并在生态保护补偿、水权交易、排污权交易、用能权交易等绿色发展领域进行市场化改革和实践,绿色发展水平处全国前列。

其次,浙江也具备开展绿色技术交易的良好条件和绿色技术自主创新平台基础。

2020年7月,国网浙江双创中心和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共同组建绿色(能源)领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聚焦浙江面向全国开展能源领域知识产权培育和运营,推动成果落地应用转化,培育专业知识产权运营队伍(技术经理人),具备良好的平台和经验优势。

国网浙江电力双创基地自启用以来已累计入驻创新团队102支、孵化创新项目142个、设立绿色新材料等地市专业特色分中心8个,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大力开展创新研发,培育了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分布式微网、电力数据对外增值-低碳入驻、绿色电力积分等一批绿色技术创新成果。

浙江还具备较强的绿色技术创新转移转化综合示范能力。

清洁能源、水环境治理、绿色建筑、电动汽车、储能等领域创新技术的综合示范应用不断涌现。国网浙江双创中心还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等深入对接合作,推进绿色技术评价认定及研发推广。

同时,浙江拥有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机构,也为绿色技术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浙江开展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试点示范,对于向全国推广具备“窗口”效应。

这个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要做什么?

有业内专家表示,设立交易中心,总体上是为了解决现在绿色发展过程中的技术流动问题,促进生产要素的流通。

事实上,我国现有的绿色技术成果已经很多,但是如果这些成果不流动起来,就无法发挥出它们的经济效果。

建设这样一个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能推动形成一个交易平台,将零碎、分散的技术尤其是绿色技术,放到统一平台上进行交易,推动成果实现更快转化。这个平台能够把绿色技术的交易双方,也就是供需双方结合到一起,推动形成一个定价机制。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将依托浙江省在绿色技术领域的创新资源优势,以及国网浙江电力和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在绿色能源技术方面资源优势和能源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的重要使命,将绿色技术产业链条高效融合。

该中心将实施线上线下联动运营管理,重点聚焦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领域,聚合技术交易、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金融、国际合作、创新示范等功能,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

在线上,该中心将开发设计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线上平台。

在线下,该中心将建设一个绿色低碳技术线下交易场所,建立规范的交易管理,开展绿色低碳技术交易和配套服务,组织绿色低碳创新系列活动,为国内外企业、高校院所、研发机构以及创新团队等交流搭建平台,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国际创新合作,加快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发展。

为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中心还将构建集技术、需求、专家、服务机构等为一体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资源库,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研发、交易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进建立绿色技术领域的标准体系、评价体系、认证体系。

同时,其还将推动建设“碳中和”技术专利池,围绕“碳中和”领域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建设若干特色“碳中和”技术产业专利池,打造“碳中和”全球创新策源地和前沿技术试验场,提升技术竞争力,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速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将围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进行技术攻关,培育一批绿色领域创新人才和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增强我国在绿色技术领域的“造血功能”,结合开展绿色技术示范推广、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环境及产业链等形式,加快绿色技术“引进来”和“走出去”,掌握绿色技术创新的主动权,提升国际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查看更多>绿色技术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