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价回归合理区域内将理性波动

2021-05-28 09:22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郭晓芳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下行之下,传闻不少;有人说港口限价800,还有人说煤价只能跌不让涨。还有消息人士称,电厂内部达成共识,高于700以上不采购。说的有鼻子有眼,听到这些传闻,煤炭生产发运企业和贸易商们坐立不安,不知所措。笔者分析,煤价大涨大落,都非市场理性表现,会影响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此次煤价下跌,回归合理区间乃大势所趋,回归供求基本面也已为时不远。未来煤价需要在一定范围内理性波动,而煤价在合理区域内理性上涨与下跌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也是符合上级要求的。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郭晓芳)

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各煤炭企业和贸易商要主动适应价格运行规律,合理控制煤炭价格,不参与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推动煤价过高上涨的行为。而煤炭价格的涨跌,主要由市场供求变化来调节;在今后的生产和生活中,我们也没必要谈“涨”色变,更没必要因噎废食。相反,煤价在合理区间出现下跌,说明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加大,用户拉运积极性下降;而煤价出现理性上涨,也反映了国民经济复苏的加快,以及用煤需求的好转,并促使煤炭市场向好发展;进而达到煤炭供需两旺、煤炭产业上下游行业互利共赢的目的。

煤价只涨不跌,或者只跌不涨,均不现实,也不符合市场规律。临近夏季,民用电负荷提高,叠加工业用电表现抢眼,电厂日耗高位徘徊;煤炭需求如此之好的情况下,煤价在合理区间内理性上调是无可厚非的。今日开始,下游采购数量增加,询盘增多,部分存煤较低的电厂拉运积极性提高。而部分贸易商们不急于低价出货,观望政策情况,报价按指数走平。

此次煤价回落在很大程度上是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在保供稳价政策调控下,短短一周时间,产地和港口煤炭价格走出一波幅度较大的下跌行情。但由于临近迎峰度夏的用煤旺季,以及各大电厂因价格问题、并未大规模补库,库存保持低位运行,后期补存需求较强,煤炭市场需求看好。预计煤价跌至本周后,将出现强有力的支撑。月底,市场反弹,心有余悸之下;贸易商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预计煤价涨幅有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