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中国风电叶片共性技术探索进入“无人区”

2021-05-28 11:52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作者:丁 莹关键词:风电叶片风电运维风电后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推进海上风电装备公共技术实验平台建设促进行业基础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

近日,一支102米长的风电叶片跋涉2000公里抵达位于广东省阳江市的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检中心。一位“迎接”叶片进场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只有国家质检中心的叶片实验室才能完成这支全国最长叶片的全尺寸全项目试验,一份测试报告将决定它的未来命运。而阳江市市长温湛滨则表示,尽快推进后续公共实验平台项目建设,将支持我国海上风电共性技术研发创新与发展,助力我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中国风电叶片共性技术探索进入“无人区”今年1月,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检中心叶片全尺寸实验室、整机实验室投入运行。该中心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以下简称鉴衡认证)建设和运营,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海上风电装备公共技术研发实验平台,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叶片检测实验室。有业内资深专家表示:“从全球范围内看,目前尚未有其他机构开展150米长叶片试验,可以开展150米级叶片全尺寸试验的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检中心实验室的投入运营,表明中国风电叶片共性技术探索进入‘无人区’,试验和验证将为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与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检中心的背后,是正在广东省阳江市崛起的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检中心建设和运行对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建设起到了支撑和拉动作用,不到3年时间,已有6家大型海上风电开发企业、17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落户阳江。

“一个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营维护于一体化的世界级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和出运母港已在阳江基本形成。”温湛滨表示,阳江将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愿与各方共同打造世界级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不但为阳江,更为中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技术、新动力。公共技术实验平台建设背景共性技术概念最早出现于1988年美国ATP计划(先进技术计划),美国政府将其定义为可以应用于多个产业的产品或工艺的科学事实,是对整个或多个产业形成瓶颈制约作用的技术。但共性技术突破需要公共实验平台的支持。

据鉴衡认证副总裁张宇介绍,公共技术研发实验平台和设施,是一个国家技术创新和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企业研发的重要工具。国际经验表明,企业自建实验平台利用率太低,且成本投入高,经济性不好,单个公司难以建设顶级水准的技术研发实验平台。所以,欧美国家大多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公共实验室平台,也有国家的政府和研究机构、企业共同投资建设顶级检验检测平台,以支持共性技术研发。比如,美国能源部资助南卡罗来纳州克莱姆森大学建设15兆瓦风电传动系统试验平台,服务于大容量风力发电机组研发过程中对机组、齿轮箱、发电机和传动系统的测试需求。近几年,欧洲许多国家也在原来基础上新建和扩建领先的实验平台和设施,催化共性技术研发与创新。例如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家的可再生能源中心、丹麦RISO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叶片、齿轮箱试验平台等,均有效支持了这些国家海上风电发展。

相较于欧美国家,我国亟需补上在公共技术实验平台建设上的短板。

因此,有专家建议,国家可将支持公共技术研发实验平台作为科技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应通过政府系统规划,把用于零散项目的分散资金进行集中使用,使有限资金能够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技术研发上发挥更大价值。同时,加快公共技术研发实验平台建设,可由第三方中立机构牵头,企业共同参与,以国家投资为主、企业筹资为辅的方式,建设行业亟需的研发实验平台和设施。

专家还建议,基于国家质检中心第三方运行模式,建立国家海上风电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挖掘平台将知识、失效模式、场景应用经验用于海上风电标准的制修订,以标准化的力量为海上风电全寿命周期护航。

高质量发展海上风电是支撑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的重大举措。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建议,通过公共技术实验平台破解大功率关键部件的设计与制造瓶颈,推进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链升级,满足市场对高质量、低成本供应链的刚需,助力中国海上风电走在世界强国前列。

国务院原参事、可再生能源专家石定寰认为,没有公共实验平台的支持,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家企业,都难以产生原始技术创新。早在10年前石定寰便呼吁,建设国家级公共检验检测实验平台,支持可再生能源基础研究与创新。谈及目前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石定寰希望国家在海上风电质量保障体系、公共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上给予更多关注,通过共性技术研发支持风电创新发展。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原总工程师贺德馨研究员希望,政府、机构、企业加强共建合作,加快传动链全尺寸地面试验平台和大功率部件测试实验室建设,满足15兆瓦机组全尺寸多自由度试验需求,解决关键部件“卡脖子”技术难题。同时,要对大型海上机组型式试验与监测平台建设做出规划和部署,做到以数据为依据、以结果为导向,为海上风电基础研究与创新赋能,促进我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尽管我国风电公共技术研发实验平台发展滞后,但也不乏亮点。

据了解,2007年,鉴衡认证颁发我国首张风电机组产品认证证书以来,一直致力于国家公共研发实验平台的建设,成为行业首家既拥有风电机组认证资质,又拥有国家级检验检测实验平台的机构。2018年6月,国家认监委批准鉴衡认证在广东阳江建设和运营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检中心。自此,国家认监委通过认证认可制度推进可再生能源公共技术实验平台建设,以支持共性技术研发,促进行业基础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的大幕被徐徐拉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后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