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奏响电力与数字融合新乐章

2021-05-28 16: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网芯电力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2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辛永受邀出席开幕式。

本届数博会以“数智变·物致新”为年度主题,汇聚了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的最新技术、最新成果、最新应用。借助数博会这一国际性平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展示了国网芯、电力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网、智慧变电站、能源大数据中心等13款数字化成果,并于26日下午重磅发布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和“数字员工”两项创新性产品,生动展现了数字技术“让能源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新时代图景。

云监工实现电工装备监造提效降本

电工装备质量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要保障电工装备质量可靠,对电工装备生产进行监造不可或缺。但是,传统的驻场监造模式在新发展时期逐渐呈现出作业执行效率低、质量管理不全面、驻场监造成本高等管理痛点。如何借助数字技术创新监造方式,实现电工装备监造提效降本,成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思考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研发构建了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集团国电通在发布会上介绍,该平台主要运用物联代理、边缘计算、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技术,将国家电网公司 “现代智慧供应链”向“电工装备制造产业链”进行延伸。对内能够与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业务系统等进行贯通,为供需双方质量控制、服务协同、数据挖掘、价值创造提供平台支撑,为各专业提供精准的物资供应全过程信息服务;对外可为供应商提供大数据分析增值服务。实践证明,该平台能够大幅提升电力设备采购质量、供应链运营管理水平和电工装备制造行业核心竞争力。

以线缆监造为例,目前该平台可采集线缆导体直径指标、线缆绝缘偏心度等电缆关键生产指标53项,通过监控可有效减少企业偷工减料导致的电缆横截面缩小。此外,该平台还能对电缆出厂试验数据全量存证,与报警数据、视频数据一起构成完整的监造数据链。

本着开放合作、协同共享理念,集团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构建电工装备“生态圈”,通过传统研发、共享复用、建设+运营等模式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深入合作,促进行业全面提升。

01.jpg

“数字员工”开启人机协作时代

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监工”从现场到远程、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还有以机器“代”人的颠覆。在本届数博会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震撼发布了“数字员工”产品。

所谓“数字员工”,就是业务流程自动化工作管家。它可以捕捉并模拟我们日常的键盘、鼠标操作等人机交互行为,通过模拟人机交互行为,完成识别、触发、通信、文本生成等任务,自动执行重复性的业务流程。

集团中电普华在发布会上介绍,数字员工开启了人机协作的新时代,目前集团已经开发出控制中心、应用市场、虚拟助理等7大数字员工产品体系,具备数据收集与整理、数据验证与分析、数据接收与记录、协调和管理等7大核心能力,可在财务应收账款处理、自动记账,人力资源信息录入、考核管理等多个应用领域发挥作用,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质量、增强日常管控。

02.jpg

加快推进能源数字新基建

如果说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和数字员工的发布,代表的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深耕数字产业,推动创新发展的最新实践,那么本届数博会展出的国网芯、电力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网等13款数字化成果,则勾勒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立足国网、面向社会的数字创新历程。

一切数字化的基础,都离不开芯片。近年来,芯片短缺等问题成为牵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敏感神经。规模庞大的电力系统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保障芯片安全稳定供应是关键。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多年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加快推进芯片国产化替代,自主研发“安全、主控、通信、传感、射频识别、计量、人工智能、模拟”8大类140余款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输、变、配、用各环节设备,并成功拓展至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石油石化等领域。

03.jpg

数字化转型,应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近年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为国家电网公司海量站厅、杆塔等资源注入数字新动能,全面打造国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服务新形象。通过利用杆塔资源附挂5G基站,利用沟道资源敷挂光缆,利用通信资源实现光纤与电路共享,利用变电站、营业厅的富裕空间建设数据中心站、北斗基站、5G基站,面向全社会提供“电力+算力”服务。

04.jpg

紧抓我国北斗发展战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大力推进北斗与电力结合,构建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可为电力行业提供米级至厘米级的定位导航服务、短报文通讯服务以及纳秒级授时服务。在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基础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进一步创新性推出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能源专业地图——思极地图。通过对标互联网地图用户体验,提供基础矢量地理数据、影像数据、实时气象服务、实时路况服务、各种专题图数据服务等,满足内外网各种场景下的地图集成需求。

05.jpg

全面赋能电网高质量发展

在本届数博会上,全感知配电房、智慧变电站、智慧线路、变压器声纹检测4款产品再现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数字技术全方位赋能电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2019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为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建成全国首个全感知配电房。率先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配电房设备运行与环境状态的自动感知、自主研判、智能分析。

延伸至电压级别更高的变电站场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采用先进传感技术对变电站设备状态参量、安防、消防、环境、动力等进行全面采集,结合人工智能、电力物联网、巡检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依托智慧变电站一体化平台,打造安全水平更高、运检质量更好、运维效益更优的智慧变电站。

06.jpg

由点至线,在智慧线路建设方面,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融合了北斗高精度定位、前端智能AI识别等数字化技术,实现了无人机自主巡检路径的自主飞行导航和巡检目标的精准识别锁定。

具体至单个电力设备,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运用电力人工智能声纹识别技术对设备运行异常工况及潜伏期故障缺陷进行分析研判,实现对电力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与主动告警。

07.jpg

大力拓展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电力企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近年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大力拓展数字经济领域。

瞄准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来的充电设施建设运维的巨大市场潜力,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研发智慧充电运营大数据平台,为解决充电场站运维成本高与技术难度大等问题提供了优质方案。

把握能源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打造融合能源和数据的智慧能源大脑,运用电力大数据为相关部门政策决策、执法研判、风险评估等提供重要支撑。

投身能源大数据建设热潮,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能源大数据服务政府、企业、公众、电网的需求为出发点,形成一套涵盖技术、产品、生态的解决方案,为省市电力公司联合地方政府、能源企业因地制宜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提供整体支撑。

顺应未来全场景数字化办公趋势,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面向政企客户研发更安全、高效、便捷的移动办公应用,具备公文管理、督办管理等核心功能。

08.jpg

聚焦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需要,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e链国网”为门户,以“五E一中心”供应链平台为支撑,为企业用户的采购、下单、生产、检验、运输、结算等全流程构建内外高效协同、智慧运营的供应链体系,推动传统物资管理向卓越智慧模式发展。

拥抱综合能源服务广阔市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面向政府、能源消费者、能源运营商、能源产品商,打造具备能源监控、分析、管理、服务、交易、生态等功能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支撑“低碳”“零碳”智慧城市、园区、楼宇等不同业务场景应用。

09.jpg

数字创新永无止境,数字发展永不停歇。面向未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继续立足国网、面向社会,持续提升数字创新能力,积极为我国数字化转型贡献优异数字产品和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查看更多>国网芯查看更多>电力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