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深化应用“新能源云” 推进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2022-07-01 13:48来源: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中电启明星新能源云工业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围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打出“组合拳”,出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等方案,创新建设新能源云平台。2021年4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新能源云发布会,正式上线新能源云,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努力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目前接入新能源场站283万余座、5.5亿千瓦,注册用户超过30万个,服务各类企业超10000家,初步构建和谐共赢的新能源生态圈。

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携手各方深化应用新能源云,重点打造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新型电力系统科技创新平台、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四大平台。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围绕建设要求,积极部署,精心组织下属国网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支撑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从2021年8月开始,着手平台建设工作,关注用户迫切需求、技术可行性、能力提升和生态建设规划,并重点开展业务需求调研、技术验证、原型设计及功能开发、试点单位工作推进等工作。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于2022年5月份、6月份多次赴四川南充、甘肃甘南、定西等地光伏场站开展实地调研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产业链各方的需求和痛点,为加快推进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及落地应用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微信截图_20220701134518.jpg

图1 前往四川、甘肃现场调研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通过自研的采集终端,在四川隆昌进行光伏电站电表、逆变器、环境传感等主流设备的分钟级数据采集,同时具备“国网芯”,实现数据安全加密接入。稳定运行三个月以来,累计接入35GB数据,为构筑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基座进行了技术验证。

微信截图_20220701134541.png

图2 试点场站完成信息接入

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持续深入推进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深化应用新能源云。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建设要求,组织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价值链、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新能源服务多元化应用平台,为实现“设备-厂商-电站-业主”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新能源全业务链条海量数据汇集和价值共享,打造新能源数据服务生态圈和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发挥积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启明星查看更多>新能源云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